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馆7周年 推出“挺立”刘永刚雕塑绘画大展

        作者:张玲2023-10-01 09:04:33 来源:文旅中国

          观众参观展览  李自健美术馆提供

          9月30日,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之际,恰逢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馆7周年,当天,“挺立——刘永刚雕塑绘画大展”在该馆开幕。

          刘永刚,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创作部主任。虽旅德多年,但他有着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在大胆吸取西方经典艺术传承的同时,又融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底蕴。他以汉字为原型,运用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等诸多元素,巧思妙合,创造出众多意涵深刻、奇特恢弘的“汉字”现代巨雕。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这些极富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雕塑曾耸立在中华世纪坛广场中央。

          此次大展中,有20余件高5至11米、重达数吨,形似“德”“孝”“慧”“同心”“互爱”“互助”“爱拥”“敬人”“尚美”“龙凤呈祥”等汉字的巨型雕塑,耸立于李自健美术馆天鹅湖边的公共空间,构成了一幅壮丽而恢弘的画面。展厅内还有众多其他作品,从各种材质的汉字主题雕塑到油画、综合材料,从具象写实到抽象表现,从传统题材到现当代的呈现,从宏大叙事到人文关怀,讲述着中国文化的故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展览前言中写道:金秋时节,“挺立——刘永刚雕塑绘画大展”在李自健美术馆以堪称重磅亮相的规模展出,向刘永刚和李自健两位艺术家怀以的文化理想和澎湃的艺术激情致以由衷的敬意!雄强的艺术抱负使永刚的汉字雕塑不断拓展,在单体上具有更多展现中华文化美德的永恒价值,在成群的阵列中凸显出文化的自信。在这次展览中,他的作品从“站立”朝向“挺立”,这是他在艺术意境上的升华,在挺立的中国文字中体现出挺立的中国精神。

          李自健美术馆创建人、馆长、知名画家李自健表示,“挺立的汉字”寓意着延绵不断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历久弥新,重振辉煌。李自健美术馆在国庆假期推出此次展览,希望能激发国人的爱国情怀,洗涤人民的心灵,增强人民的奋发精神。

          此次展览将展至12月10日,免费对观众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8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