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雕出“江南造”的别样春色 施冬妹红木雕刻艺术展亮相苏博

        作者:李亦奕2023-09-27 08:17:51 来源:文旅中国

          施冬妹 大红酸枝《姑苏繁华图》屏风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9月26日,“江南造”施冬妹红木雕刻艺术展在江苏省苏州博物馆开幕,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得主施冬妹将自己精心打造的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等51件经典苏作作品带到现场,向大家展示苏作雕刻工艺的精美雅致。开幕式上,施冬妹还将《滴水观音像》浅浮雕精品捐赠给了苏州博物馆,以丰富博物馆馆藏。

          据悉,这是苏州博物馆近两年来举办的首场红木雕刻艺术个人专展,也是施冬妹从艺以来在家乡苏州举办的首场个人专展。51件展品中,包括红木雕刻摆件、家具,屏风等,与总长 40.47 米的红木雕刻巨作《姑苏繁华图》一起,为家乡人民呈现当代苏作红木雕刻的无尽魅力,讲述当代创作者的至臻匠心。雅致的造型、精致的雕工、经典的画面,令展品散发着雍容高贵的气息,让人窥见了当代苏作木雕的工艺视野,让作品在雅致华美之外,还有着绚烂的江南人文风景。

          据专家介绍,中国木雕,博大悠远。及至明清时期,随着市民阶层的崛起,木雕艺术渐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建筑、家具、室内陈设中必不可少的装饰元素,由此形成众多地方性的木雕流派,苏州红木雕刻即是其中之一。苏州地处水陆要冲,物产富集,人物众多。南洋红木来此销售,香山良匠着手制作,吴中文士参与设计,因而形成以用料考究、雕刻细腻、题材雅致为特征的苏州红木雕刻艺术。发展至今,木雕艺术更承担了实用和审美的复合需求,刷新着人们原本对木雕所抱有的传统固有印象。

          值得关注的是,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在苏博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观众。这一巨作是施冬妹用了整整11年时间花费数万工时,耗材45吨红酸枝、25吨紫檀,采用与清代徐扬《盛世滋生图》原作3比1之尺度再现而成。全作品分由19幅构成,作品总长40.47米、高2.13米,运用了苏作传统的浅雕、深雕、镂空雕、立体雕、圆雕、立雕、平面雕、阴雕等技艺,雕刻各色人物1.2万余人、各类房屋建筑约2140余栋、各种桥梁50余座、各种客货船只400余只、各种商号招牌200余块、文化场景10余处……令人关注的是,在将绘画作品从平面演变为立体的有深度的二度创作中,施冬妹把木雕平面浮雕中堪称精髓的平面压缩和分层技法,磨练到极致,使得花板上的每个平面分层清晰,压缩到位,干净素雅。在此基础上,她把红木家具制作中的刮磨工艺移植到红木雕刻中,利用刮磨后花板彰显的红木肌理、形成的镜面效果,使得画面虚实有致,意境空灵,让传统红木雕刻出现了时代新意。

          “登临江南技艺文化的巅峰、展示苏作工艺的时代风貌”,这正是施冬妹把展览定名为“江南造”的初衷所在。她在捍卫传统的前提下,科学慎审地取长补短,严谨细致地雕琢打磨,赋予了苏作木雕工丽精致、高雅脱俗的气质。苏州文化学者马汉民见证了施冬妹从技术能手起步,到工艺能手,再到传统工艺领军人物的硬实力,不胜欣慰:“可以说,她用传统技艺扭转了世人对木雕‘传统’的观感,让大家见识到传统并不等于故步自封,而是可以更精致更高贵。坚守传统,”坚持精细雅洁的苏式风貌,这是施冬妹最可贵也是最鲜明的艺术特质。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继“山花奖”之后,入选中国文联5年50个(部)获奖文艺精品,并载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优秀作品回顾,2017年起分别在宁波、广州、南京、苏州、北京等地展出,观众无不为之惊叹。2021年,施冬妹创办“姑苏繁华园”红木雕刻艺术馆,陈列镇馆之宝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及《百狮大地屏》《罗汉雕刻长卷》等180余件原创大型红木雕刻作品,为江南文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文化IP。

          除了雍容华贵的“重器”,此次展览有颇多古雅可爱的“长物”与超逸脱俗的“文房家具”——花梨木嵌紫檀三百罗汉屏风,取自清初画僧石涛笔下,经重新布局浮雕而成。其间山林幽深,烟云缭绕,众罗汉散居其中或高谈阔论,或侧卧休憩,或互相打趣,袖袍飞动,神采毕现;红木桃源问津图宝座,取自文征明《桃源问津图》。整体氛围清新高雅,自有一种浓郁的书卷气;紫檀群仙贺寿摆件,巧用木材天然形态作虹桥形,以圆雕、浮雕等多种技法雕刻群仙赴蟠桃会为王母贺寿时的场景。群仙簇拥,四周仙云缭绕,林木葱郁,花果繁盛,构成一幅恢弘壮丽的天上仙境。

          细看这些展品,它们有着共通的个性:不仅画面取自经典画本,而且造型雅美。多年浸淫于传统红木家具制作,施冬妹深谙中国传统木雕与家具的型、材、艺、韵“四美”,极其讲究比例和线条。她设计的作品比例精当,线条流畅,雕刻简约,外观高雅,与画面华美丰赡结合,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何为“简繁有道”。每根外现的线条都费工浩繁,充满张力,仅从这种吴地人俗称的“线脚”,就可以窥见她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观施冬妹的木雕作品是一种美的享受。为了美而创作,创作美的精品,在她的意识里,并没有强烈的市场导向,因此她不为迎合市场而创作,而是怎么美怎么来,什么美雕什么,丝毫不理会现实功利的取向。”参观本次展览的业内人士评价道。“施冬妹作为当代工匠的典型样本具有诸多的意义,她和她的作品是新文艺群体社会力量的体现,是非遗传承发展的社会保护显现,是‘世界手工艺民间文艺之都’的实力表现。同时,也是地域题材现代表达的典范,是从苏作精、细、小到精、细、大的时代气派。”江苏省民间文艺家主席、民俗文化学者陈国欢说。

          潜心行业近20年,施冬妹把红木雕刻从红木家具的装饰艺术中独立光大,展示了苏作木雕辉煌的历史以及在新时期的传承、发展与创新,雕出了“江南造”的别样春色。

          据悉,“江南造——施冬妹红木雕刻艺术展”将持续至12月2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