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历时三年 浙江海宁画家绘就《南宋临安体育风情图》

        作者:胡丰盛2023-09-26 08:0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谷良介绍自己的中国画《南宋临安体育风情图》。受访者供图

          剑术、射箭、蹴鞠图、踢毽子、校场比武……近日,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科同村乡贤、画家张谷良历时3年精心绘制,一幅以宋代人物参与体育活动为主题、46幅不同类型的运动图画组成的中国画《南宋临安体育风情图》全新问世。

          这46幅运动图画中,展示海宁弄潮儿精神的最为传神。“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钱塘江上,一群弄潮儿脚踏浪头,英姿飒爽,几乎就要跳出画面。

          张谷良介绍,此次创作,一方面是想以传统艺术形式为亚运体育健儿们加油鼓劲;另一方面,作为家门口的亚运会,也是想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历史悠久的体育文化。

          张谷良197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人物画研究会顾问。他长期从事美术创作,是浙派人物画颇有成就的画家之一。

          近年来海宁大力发展“美丽乡村”,以电影等公共文化振兴乡村发展,张谷良始终对家乡保持着独特的情感,一直助推家乡美术事业的发展。

          高白墙,青瓦砖,暖阳映造,清流绕房……论说美术创作资源,科同村得天独厚。但发展乡村美术事业,更需要搭建起“家门口”的艺术欣赏平台。2019年,张谷良回乡创办了科同画院,并担任画院首任院长。在他的引荐下,科同画院平均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展览,嘉兴画院、南湖国画院、许村镇书画影协会等相继“驻院”举办书画作品展。

          今年四月,在张谷良的牵线搭桥下,“画说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漫画艺术展走进科同村,共展出21个省市漫画家的92幅作品,吸引了大量周边村民、漫画爱好者前来观赏。同时,张谷良还积极帮助科同画院引进美术培训机构,拓展画院功能,让画院真正“活起来”。

          “科同是我的家乡,村里对文化事业非常重视,修复了老街、办起了乡村电影节、建起了科同画院,作为一名乡贤,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文化发展做点事情,办起画院、引入展览,就是想把高质量的作品奉献给家乡父老,活跃家乡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张谷良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