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任智需与他的剪纸艺术

        作者:瑞田 李钢2023-09-25 08:20: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飞夺泸定桥  任智需剪纸作品

            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在一个展厅里,看到“‘剪’述党史——红色剪纸艺术作品展”,眼睛为之一亮。这些构思巧妙、创作手法精湛的剪纸艺术作品,与刚参观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西柏坡工作生活陈设展气息相通、精神相连。剪纸艺术展是一种高度概括,作者所刻画的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28年间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而在西柏坡纪念馆所陈列的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使用的办公用具、手写文件、信函,以及塑像、图片、影像等,都真实地还原了一段特殊的革命历史。

            身临展览现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作者任智需,是河北省正定县一位富有广博情怀和时代担当精神的剪纸艺术家,他满怀对党的热爱,以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强化民族文化自信的责任感,用剪刀与刻刀,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把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大事件,真实、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他的剪纸作品创作手法灵动、主次分明、细节丰富,形成了层次分明的视觉效果。任智需以他渊博的历史知识和高超的剪纸创作手法,突破了当代剪纸艺术的固有思维模式,拓展了当代剪纸创作的题材选择,第一次以大幅剪纸艺术表现重大历史题材,提升了当代剪纸艺术的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

            剪纸艺术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样式之一,它的出现,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甚至可以说,剪纸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讲了这样一句话,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剪纸的起源,他说:“红色本身在想象中被赋予了人类(社会)所独有的符号象征的观念含义。从而,它(红色)诉诸当时原始人群的便已不只是感官愉快,而且其中参与了、储存了特定的观念意义了。”的确如此,当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张红纸,剪刻出那么多丰富多彩的“独有的符号象征”,其中储存了我们对自然与人、天地与美的理解。这时,剪纸介入了我们的生活,参与了我们的民俗活动,像一个家庭成员,以它独有的姿态,成为“有意味的形式”。也许,剪纸艺术与现实生活形成了紧密的关系,承载着农耕文明的“审美感情”,匍匐大地,代代相传。于此,问题也出现了,由于超稳定的社会结构与生活方式,我们对剪纸艺术的审美需求,形成了单一性、平面化的倾向,导致剪纸作品缺少感情色彩,题材雷同,立意浅显。

            “‘剪’述党史——红色剪纸艺术作品展”是对传统剪纸艺术创作的大胆实践和重要超越。应该说,任智需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经纬创作的系列剪纸作品,不仅填补了当代红色题材剪纸创作的空白,也以尺幅大、人物多,纪实和叙述特征鲜明等特点,增强了当代剪纸艺术的欣赏性,提高了当代剪纸艺术的创作难度。

            《红船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的风采;《井冈山会师》着重刻制了毛泽东与朱德的革命形象,二人双手紧握,面带笑容,对革命充满信心;还有《土地改革》《澳门回归22周年》《嫦娥落月》等作品。在一幅幅剪纸作品面前,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的峥嵘岁月,看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艰苦卓绝,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的腾飞发展……任智需擅于塑造人物群像,《遵义会议》画面中有11人,毛泽东披着大衣,侃侃而谈,画面人物表情各异,或沉思,或微笑,或思考,或失落,或茫然,生动而细致地展现了遵义会议的复杂性和正确性。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把党的路线转变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轨道上来,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一个伟大转折点。《指挥三大战役》表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从陕北来到西柏坡,指挥“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当时,中国革命的胜利曙光就在眼前,中共“五大书记”在西柏坡运筹帷幄,胜利的消息不断传来。为准确揭示“五大书记”的生命神采,任智需匠心独运,用不同的刻刀和不同的刀法,把一代伟人从容不迫的精神定力和坚韧不拔的革命信心,艺术性地展现出来。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笔者在西柏坡参观时,瞻仰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感受颇深。这是河北农村的传统民房,土木结构,房檐不高,旧址中摆放的桌椅,还是陈年旧物。就是在这么一间房子,全会确定了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向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相信,任智需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参观时,当年会上所提出的政治纲领和毛泽东的“两个务必”思想,必定给予了他创作灵感,激发了他的创作冲动。任智需怀着对历史的回忆、对现实的思考、对未来的追寻,精心创作出剪纸作品《七届二中全会》。他用细线刻写领袖们的风采,色彩碰撞,形成岁月的对比、时间的反差。革命者淡定、自信的目光,宛如在耳畔回响的爽朗笑声,把“七届二中全会”的内涵和深远意义准确地表达出来。

            “‘剪’述党史——红色剪纸艺术作品展”将作者对中共党史的深入理解通过艺术的表现方式呈现了出来,体现了任智需宏阔的文化眼光,把握剪纸艺术的超强能力以及细腻的艺术感觉,创造性地歌颂了党的奋斗历程。

            任智需的剪纸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近年来,他感知时代的召唤,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老黄牛”的精神,不畏艰苦,辛勤耕耘,完成了建党百年系列、红色英雄人物故事系列、少年英雄人物系列、圣贤名人系列等七个系列共计1600余幅巨型剪纸,建构了一个让我们熟悉又陌生、传统且富有创造性的迷人的剪纸艺术世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