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立时代潮头,彰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亮相长春美术馆

        作者:李荣坤2023-09-16 08:22:09 来源:文旅中国

          活动现场活  动方供图

          8月27日一大早,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长春美术馆就迎来不少观众。这一天,“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长春站”在这里拉开帷幕。“今天我们专门带孩子来看展览,这些雕塑栩栩如生、朝气蓬勃,我们都很喜欢……”市民赫女士表示,这些雕塑作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能够给人以鼓舞。

          本次展览主题为“环游世界的‘胖太阳’走进北国春城”。知名艺术家黄永玉表示,许鸿飞的“肥女”作品造型圆润、阳光快乐,故取名“胖太阳”。这是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的第50站,也是“胖太阳”首次走进东北地区,展览给长春的广大市民带来一场丰盛的艺术大餐。


          勇立时代潮头

          用雕塑反映新时代新风貌

          本次展览由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携手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长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春市美术家协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长春美术馆、广州雕塑院承办,共展出108件雕塑作品,涵盖乡村振兴、抗击疫情、航空航天、冬奥盛会、岭南文化等诸多主题,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体育、音乐、民俗、科技等方面的精神面貌。

          无论造型特征还是艺术风格,这批雕塑都独具特色,充满生机与活力。她们有的在快乐奔跑,有的悠闲自在,有的弹奏音乐、热情相拥,有的干脆与市民一样,手推婴儿车开启遛娃模式……专程前来观展的市民受到“肥女”的感染,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纷纷与“肥女”拍照互动。融合中外文化魅力的“肥女”雕塑与蕴含多元文化气质的长春邂逅,南方的幽默与北方的大气相映成趣,散发出温暖浪漫的生活气息。

          “衡量一个艺术家的成就,最终还是要看作品。”开幕仪式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表示,许鸿飞是我国雕塑界的优秀代表,一直致力于雕塑艺术的探索和实践,通过雕塑作品来表达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反映新时代。“他的作品在创意上勇立时代潮头,彰显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世界各国观众通过雕塑作品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架起了一座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夏潮说。


          南方“肥女”做客东北

          促进南北文化交流

          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表示,从2013年起,许鸿飞带着“肥女”雕塑作品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当下中国的时代精神及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状态。艺术是一种跨越地域和文化差异的语言,它能够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艺术家连接在一起。“期待本次展览为‘北国春城’增添更多的艺术气息,为南北艺术深度交流合作再添生动实践。”陈耀辉说。

          长春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德伟表示,许鸿飞的作品在题材选择上回应人民所需,在表达形式上大胆创新,在审美追求上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他认为,本次的雕塑作品巡展将为长春的雕塑工作者和广大雕塑爱好者带来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将给长春的城市文化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叶正华谈到,许鸿飞刻刀下的“胖女人”体态丰腴、凹凸有致、身体健硕,尽显生动柔和、温和圆润之气,造型无不散发着喜悦与幽默,蕴含着一种不容亵渎的尊严。这些欢乐、健康的创作元素给人带来积极的心理联想,体现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民族自信与时代精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美协副主席,许鸿飞用丰富多样的创作内容、深层次的情感表达以及更贴近群众的艺术语言,为广东美术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推动岭南美术高质量发展。”叶正华表示,“胖太阳”跨越2000多公里,从广东来到东北,通过艺术创造展现祖国新时代精神文化面貌,促进南北文化交流。

          “肥女”身上所拥有的自信、爱、阳光、欢乐与幽默等基因,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并无国界和城乡之分。以雕塑独有的审美特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能够很好地展现当下中国的自信之美、幸福之美。许鸿飞认为,素有“雕塑之城”美称的长春,不仅有清爽动人的自然美景,更有着浓厚的雕塑艺术专业氛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首次把作品带到东北这片热土,心情格外激动,希望来自南方的‘肥女’能够给北方的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也希望通过雕塑展促进南北文化艺术交流,带动更多的广东艺术家走进东北。”许鸿飞说。


          许鸿飞始终在路上

          “胖太阳”继续前行

          据了解,“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自2013年开启,至今足迹已踏遍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及国内多个城市成功举办了50场,许鸿飞多件经典代表性雕塑作品如《吻》《飞花》《九天九夜》《童趣》《三个女人》等被各国美术馆、博物馆等机构收藏。“肥女”所到之地,立刻会引起围观,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参观许鸿飞雕塑展览的观众已超过3000万人次。

          许鸿飞从事雕塑创作30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平民化的视角,敏锐地捕捉、记录和表达中国人内心深处对于快乐幸福、和平安宁的渴望。在他看来,艺术家要有自己的特点,创作出具有独特性、创造性和共通性的艺术作品,并不断付诸实践。其创作的“肥女”系列作品,幽默、风趣又非常灵动,充满了戏剧张力,每一座雕像都是一出人间喜剧。据统计,许鸿飞已完成不同主题的作品500件左右,是名副其实的高效、多产艺术家。

          “许鸿飞的雕塑具有世界性,我们需要许许多多像许鸿飞这样的艺术家,站在自己的角度作出形象的阐释和表达。”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安来顺表示。

          很多观众还在线上表达对展览和“肥女”的喜爱,网友景爱光表示:“非常高兴在长春能看到这么好的雕塑作品,感谢许鸿飞给我们带来的视觉盛宴,给许鸿飞老师点赞。”

          以一己之力完成50站的展览,在很多人看来确实不可思议,但许鸿飞凭借对艺术的无限热情,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持续给观众带来惊喜。也许有人会说,50站已经足够多了,但在许鸿飞的概念里,每一站都只是一个“逗号”,是新的起点。据许鸿飞介绍,9月18日,他将带着自己的“胖太阳”前往南非,在德班、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3个主要城市开启“肥女”的非洲之旅,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