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博物馆的社会功用与错峰闭馆

        作者:陈磊2023-09-04 08:36:39 来源:美术报

            ◇参观热情无论如何高涨,都应以不损耗文物寿命为前提

            ◇根据文物的质地、受损程度的不同,适当调整开放时间

            ◇面对节假日“井喷”情况,有效加强馆校合作

            近日,多家博物馆为满足暑假期间游客参观的需求取消了“周一闭馆”的惯例;杭州的多家博物馆也调整开放时间,或是周一闭馆,或是周二闭馆。其实,错峰闭馆并不稀奇,多年来陕西的西安博物院一直是周二闭馆。博物馆主动调整闭馆时间、尽最大程度满足游客参观需求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反映了博物馆服务社会意识的提高。博物馆开放时间的调整,应该与博物馆的社会功用相关,都要立足于文物的传承、保护与传播。错峰闭馆是相对较好的博物馆开放时间调整的方式,而提高博物馆的馆陈条件、增加工作人员数量才可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一、文物的传承与保护是博物馆的第一使命

            博物馆虽然类别多样,但以收藏文物为基础、对文物的传承与保护是博物馆的第一使命。博物馆开放时间的调整都应以“第一使命”为前提,没有文物收藏的博物馆是没有灵魂的博物馆。哪怕今天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参观热情有多么的高涨,对其的满足都不应该建立在损耗文物寿命的基础上。否则,多少年之后子孙后代就只能想象还原文物的相貌特征了,博物馆也不可再称之为博物馆了。

            博物馆闭馆时间里,对文物的休整、保养、维护,是极其必要的。所以,完全取消闭馆日与延长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不可取的,哪怕是短时间的、长约一月的暑期。瞬间涌入的人群,大量的汗水与呼吸出的气体,都会对文物尤其是脆弱的书画文物造成严重的影响。

            而且,取消闭馆日,也会极大地影响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当下事业单位的编制都极为紧张,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量招聘工作者;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数量有限,社会志愿者的招募又多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有限工作人员的劳动付出与庞大游客人员的观展需求之间有很难调和的矛盾,博物馆对观展的社会热情与工作人群的休息之间的兼顾是比较困难的。

            二、错峰闭馆是博物馆开放时间调整的可取方式

            惯例的“周一闭馆”,确实为长时间性的集中考察与旅游参观带来诸多不便,错峰闭馆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关于博物馆的错峰闭馆,有如下建议:

            第一,错峰闭馆的时间不宜过于分散。错峰闭馆的时间宜集中在周一、周二两日,不应过于分散;否则会为观众的观展带来安排的不便,影响到观展的需求。错峰闭馆时间相对集中,也有利于展馆维护、文物保养、展陈调整等工作,形成博物馆系统的联动,推动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第二,错峰闭馆应该兼顾地域。在一定地域内的博物馆,尤其是热门旅游城市的博物馆,错峰闭馆应该相对均衡,即加强地域内博物馆的协调,相似级别、相似性质的博物馆,一半周一闭馆,一半周二闭馆;在尽最大可能分散人流的同时,也尽可能地满足观展的需要。

            第三,错峰闭馆的方式可以适当引入到具体的藏室。博物馆的文物,因为质地、年代不同,容易受损、风化的程度也不同;对于一些相对坚固、不易受损的石质文物,可以适当增加开放时间;而对那些比较脆弱的绢纸文物、年代久远的文物,也要采取错峰闭馆的方式,适当增加闭馆的日数,减少展陈的时间与观展的人数。

            三、完善博物馆的展馆设计与工作人员的配置

            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高涨热情,反映了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层次的提升。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理应尽可能地满足公众需求。

            完善博物馆的展馆设计,满足观展的硬件条件。很多博物馆由于设计、建造时间较早,不论是在空间上还是在观展路线的设计上,都已经不能满足要求。而随着基建的发展与考古发掘的不断,文物的数量越来越多,需要预留足够的储藏与展陈空间。同时,要规划好观众的参展路线,既要照顾到展陈的集中性,又要兼顾到观展的连续性。此外,还要避免观展中人群的过度集中,适当分散人群。

            面对大量的观展人群,尤其是节假日井喷式的观众,增加工作人员的配置是必要的。除了编制内的工作人员外,还要大量引进编外人员,尤其是类似于“短工”式的节假日兼职人员,以满足特定时段的需求;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是比较好的招聘对象,既能够形成馆校合作,又能够培养博物馆事业的人才;还能够锻炼高校学生,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题外要说的是,博物馆要将线上预约与线下换票相结合,网络预约在方便管理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多的不便。博物馆不应过度依赖网络预约机制,尽最大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残疾人群、国外人群的观展需求。

            (作者为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