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我们需要勇于探索、尝试,推行示范做法

        作者:魏祥奇2023-09-04 08:35:50 来源:美术报

          中国美术馆展览现场

            ◇研究取消预约参观与限流要求

            ◇适当延时或开放夜场

            ◇节假日、寒暑期可调整至周一不闭馆

            今年,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快速恢复。疫情期间,公立美术馆、博物馆普遍执行预约和限流参观措施,并被认为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延续下来。今天,很多重要的公立美术馆和博物馆都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才能入馆参观,受到人数限制,较为热门的场馆,观众通常需要提前更长时间才能预约上门票,尤其是周末时段的门票,更需要在预约系统放票的第一时间去“抢”。

            暑假期间,到美术馆和博物馆参观,成为近两年来新兴的校外“研学热”的一种重要学习形式,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有意识带孩子到多个美术馆和博物馆参观,还有一些夏令营性质的研学机构组织学生及家长到美术馆和博物馆研学,致使很多热门美术馆和博物馆出现预约不上,一票难求的景象。更有甚者,一些超热门的博物馆出现了有黄牛在网上高价倒卖本来免费的门票的舆情。

            据有关研究机构调研,多数观众对美术馆和博物馆继续执行预约参观与限流的方式表示不认可,美术馆和博物馆应该是随时向公众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预约和限流会损害观众的参观积极性。诸如有观众经过美术馆和博物馆门口,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展览,但是因为没有预约而无法进入,之后又因为时间不合适而错过展览;还有一些观众从地方来到北京旅游,结果因为不了解美术馆和博物馆参观要求,致使有限的几天时间里无法进入参观。

            2020年之前,美术馆和博物馆没有预约与限流要求,观众可以持多种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入参观。虽然节假日尤其是暑期美术馆和博物馆参观人数会有所增加,但展厅内很少出现拥挤的情形。或者,美术馆和博物馆现在应该研究取消预约参观与限流,应该能大大缓解观众普遍反映的预约参观难的问题。在此以外,还出现了要求美术馆和博物馆延长对公众开放时间的声音,诸如一些热门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可开放夜场,甚至取消周一闭馆,这样就能更好解决当下的供需矛盾。

            美术馆和博物馆周一闭馆并非国际惯例,国外很多重要美术馆和博物馆基本上是全年无休的,诸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等,但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意大利乌菲兹博物馆每周都有一个闭馆日。我国的美术馆和博物馆,现在多是参照既有做法,普遍实行周一闭馆。周一之所以闭馆,主要基于展厅人员需要休息,展品和展厅设备需要维护保养等理由。诸如,中国美术馆2016年1月1日始实施周一闭馆,理由就是展厅设施设备需要得到有效维护。事实上,伴随着美术馆和博物馆事业发展,很多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展厅服务人员都是雇佣的物业公司人员,可以向物业公司提出服务要求,已经不存在人员倒休的问题,而展品和展厅设备维护保养,其实可以通过灵活机动的方式实施,诸如关闭部分展厅而在不影响正常开放的前提下进行相关操作。

            不仅是取消周一闭馆的做法,美术馆和博物馆还可以研究通过延长开放时间,开放夜场的做法,让观众获得不同寻常的观展体验。诸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每周五都会延长开放时间,相当于开放夜场,吸引更多观众走入博物馆。中国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已有部分场馆策划过零星的美术馆之夜、博物馆之夜活动,但是并未真正形成固定的做法。现在,一些热门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已经具备诸如每周延长一天开放时间的条件,可以研究推出试行做法作为示范。

            当然,美术馆和博物馆应该建立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工作理念,为观众提供更高质量更优质的展览,是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基础。在取消周一闭馆改为对公众开放、开放夜场方面,还要考虑美术馆和博物馆需要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同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不断尝试和摸索,让这些新举措实效高效,真正服务好观众。美术馆和博物馆还要考虑季节性问题,比如暑期观众需求比较大的时候,周一不闭馆且每周开放一天夜场,而其它时间可以根据观众需求情况灵活调整。这些都是值得积极尝试的。当然,美术馆和博物馆首先应该取消预约参观和限流要求,吸引更多有精神文化需求的观众走进美术馆和博物馆。更好服务更多公众,也是美术馆和博物馆的社会职责,作为一位美术馆人,我们需要勇于探索和尝试。  (作者为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