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瑞鹤清响——鲁晓波张子康谢小铨书画作品联展

        作者:李亦奕2023-08-28 13:54: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瑞风(国画) 100×50厘米 2023年 鲁晓波

          8月22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岭南美术馆、凤凰网广东承办的“瑞鹤清响——鲁晓波、张子康、谢小铨书画作品联展”在广东省东莞市岭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收录三位艺术家近80幅书画作品。

          展览以“瑞鹤清响”为主题,在鲁晓波看来,不仅因为鹤在传统文化里有着很多美好的寓意,更重要的是,鹤可以表达在当下各种思想观念交汇的变局时代中,对于自然、社会和人生的思考。

          鲁晓波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的水墨作品以丹顶鹤为创作主题,以苍劲、雄健、洒脱的笔墨,展现丹顶鹤的优雅风姿。他在采风过程中,细致地观察鹤的生物特征和生活习性,也对人文与自然的关系有深入的思考。

          与鲁晓波的作品不同,另一位艺术家张子康的参展画作《意识系列》充满抽象风格。张子康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美术馆》杂志主编、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他主持策划、编辑出版各类文学、艺术图书千余册,策划了一系列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大型艺术展览。从美术编辑到美术馆管理者,从策展人到艺术家,不同的身份转换,让他对艺术理念的融合与艺术实践创新游刃有余。大约十年前,张子康开始尝试在原有的国画创作基础上,融入油画的技术和风格,痛快淋漓,率性写意。

          书画同源,艺术家谢小铨的作品笔走龙蛇,展现出他独特的笔墨技巧和造型表现。本次展览的主视觉作品《瑞鹤清响》,即是谢小铨用笔力稳健的书法,配合鲁晓波的瑞鹤图,营造出厚重古朴的东方美学氛围。谢小铨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现任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在对国宝级别的书法珍品进行长期的观摩、学习和研究后,谢小铨集历代书家之长,创造出具有个人魅力和文化标识的书写风格。

          据悉,三位艺术家分别向岭南美术馆捐赠书画作品《鹤鸣于野》《瑞鹤清响》《轻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