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见证一段独特的艺术景观

        作者:王子蚺 曹莺倩2023-08-28 13:5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外国友人观看蒋兆和巨幅作品《流民图》

            (2/2)深圳展览馆外景(国画) 39.5×54厘米 1977年 邵宇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编者按:以城市命名的美术馆,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与精神指向。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完工的项目,深圳美术馆(新馆)即将于9月与观众见面。本文追溯了深圳美术馆的建成与发展历程,展现其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精神风貌。


          从毗邻香港的深圳水库到联结世界的大湾区中心,一座美术馆的更新迭代,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变迁史。事实上,早在1976年建馆之初,深圳展览馆(深圳美术馆前身)已经充分发挥了深圳“世界文化窗口”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艺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在那个萌动的时代,这座新兴城市里自由而热情的艺术氛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当时在国内颇负盛名的艺术家,而作为当时深圳唯一的美术馆,深圳展览馆也成为内地与港澳台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之一。

          初创的深圳展览馆位于当时深圳著名风景区——深圳水库内,改革开放之初,这里是港澳台同胞打卡深圳的必经之地。时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邵宇第一个发现了这一区位优势。

          1977年1月,深圳展览馆开馆没多久,邵宇携同三名编辑人员前来深圳展览馆采访当时正在举办的“广东省美术作品展”。采访期间,邵宇对展览馆毗邻香港的位置和从香港而来的参观人流大感兴趣,倡议深圳展览馆充分利用深圳地理优势,举办高质量的展览,办成弘扬中国美术的窗口,并相约展览馆负责人雷子源于春节后前往北京商量展览筹划的具体问题。

          1977年春节之后,雷子源应邵宇之约,赶赴北京。在邵宇和他的助手们的有力支持和精心策划下,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工作,“北京荣宝斋木版水印暨书画原作展”于1977年5月23日在深圳展览馆开幕。香港美术界纷纷组团前来参观,观众在这里看到了久违的大师新作,香港的报刊纷纷发表评介称赞这次展览。这次展览吸引观众18301人次,其中港澳同胞4635人。

          这个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仅坚定了深圳展览馆继续利用深圳与香港毗邻的地理优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为它树立自身形象,积累艺术家资源创造了条件。筹备展览期间,邵宇还带领雷子源等人拜访了吴作人、李可染、黄胄等定居北京的国画家,向他们介绍深圳展览馆窗口优势,同时向他们约稿。后来,也正是在邵宇的引荐帮助下,著名文学家郭沫若为深圳展览馆手书馆名。

          后来雷子源捐赠给深圳美术馆一批书信,信中内容见证了这一时期深圳美术馆与美术界众多艺术家频繁交往的历史。回忆起这段历史,雷子源动情地说:“邵宇是深圳美术园地的首位拓荒者,是深圳展览馆的带路人”。

          1977年的秋天,当时的深圳火车站迎来了吴作人、谢稚柳、亚明、宋文治等。雷子源热情接待了这批远方的客人。这些艺术家白天在沙头角、梧桐山下的乡间小路上画速写,晚上还能收看香港的电视节目。眺望着深圳河对岸灯火辉煌的繁华都市,再想想当时百废待兴的内地,他们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艺术家们在深圳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迸发出极大的创作热情。后来,老一辈著名画家如李苦禅、朱屺瞻、程十发、吴冠中、唐云、赖少其等都曾亲临展览馆,将自己的绘画技法录像,连同珍贵的作品留给深圳展览馆收藏,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特区美术事业的支持。

          此后多年,很多在中国当代画坛赫赫有名的名字和这块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不仅频繁参加这里的艺术活动,而且为深圳美术发展出谋献策,其中,宋文治、唐云甚至在此买房安居,陆俨少把户口迁来了深圳,成了真正的“深圳人”。1978年春,经宋文治推荐的“江苏省、上海市美术作品联展”赴深圳展览馆展出,第一次把江南的文化气息带至边陲小镇。宋文治还与亚明、魏紫熙合作《黄山松云》赠与深圳展览馆。

          作为蒋兆和先生的弟子,老艺术家张广是最早和深圳美术馆建立联系的画家之一。1981年,通过张广的联系策划,深圳展览馆举办了蒋兆和先生画展,并把名作《流民图》带到深圳展出。张广至今还记得,当时《流民图》已经破损,是深圳展览馆出资,把画拿到荣宝斋重新装裱。这件事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广州美院国画系主任、著名囯画家陈振国后来也回忆到这件事:“当时展出的作品中最重要的就是蒋先生的《流民图》,那是1949年以后,《流民图》在内地第一次公开展览。我们以前是在印刷品里面见到这幅作品,那次看到原作我们非常激动。”

          “北京荣宝斋木版水印暨书画原作展”之后,深圳展览馆相继举办了“明清以来广东书画展”“人民美术出版社书画原作展览”“江苏省上海市中国画、版画联展”“中国书画展”“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藏画、原作、书籍展览”“现代中国书画展”等一批弘扬传统中国艺术的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参展的作者当中有我国老一辈著名画家,如吴作人、李苦禅、李可染、蒋兆和、吴冠中、黄胄、启功、黄新波、关山月、黎雄才、王肇民、朱屺瞻、唐云、赖少其、关良、程十发、谢稚柳、沈柔坚、亚明、宋文治等;除此以外,深圳展览馆还举办了一些在当时美术界有突出成就的优秀艺术家的个展,如“黄新波版画展”“黄胄绘画作品展”“吴冠中作品展”“蒋兆和画展”“邵宇画展”“朱屺瞻画展”等。

          由于深圳展览馆特殊的区位优势,再加上不断引进和举办的一批中国著名书画家的展览,所以到深圳参观的中外游客很多都会来深圳展览馆参观。一时间,这里成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之一,深圳展览馆也因此成为连接祖国与海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桥梁。那时,每个展览都会有很多外宾前来参观,一些特别热门的展览还需排队入场,香港的电台、电视台以及《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等报刊杂志经常专题报道祖国艺术发展的大好形势,宣传特区,宣传深圳展览馆。这个时期,深圳展览馆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和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展示了祖国传统艺术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深圳展览馆也因此从一个不知名的县级展览馆到在全国渐渐树立了自己的形象,成为备受海内外美术界关注的美术馆。

          1987年,深圳展览馆正式更名为深圳美术馆。今年12月,搬迁新址的深圳美术馆即将迎来自己的47岁生日。这座建立于特区成立之前的美术馆,见证了深圳特区从无到有、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的传奇历程,更为特区文化建设积累了丰厚的财富,为中国美术史留下一段独特的艺术景观。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随着城市发展的变迁,作为“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美术馆新馆,将成为深圳新的文化地标之一,也即将展开新的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