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结根永固——徐结根的汝窑艺术

        作者:韩子勇2023-08-28 13:42: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听 观照 徐结根

            徐结根,东道主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曾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习一年。是年大疫,聚少散多,相遇多在网上,信号时断时续。然孜孜矻矻、切磋切磨之精神,未敢稍减半分。

            结根专事汝瓷创作、设计和生产凡廿余年,事业初具规模。结根做事做人,静而有泽,恒而有序。灵性不失法度,久长不循旧辙。所谓人如其瓷,瓷如其人是也。初见不惊,常见不厌。汩汩如细泉,寒暑不涸,云破天青,若有若无。

            结根悟瓷比玉,求的是坚洁圆满,柔润和顺,光华内蕴,氲氤祥喜,静而生动。摩挲之,似有神,似有命,似有万物动。复观仍一器也。端正不拘,不妖不僵。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不迁不移,有中有容。造器求道,磨洗心性。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中华有最久远最详备的陶瓷体系。我们的文明,殿堂之上,案几摆放的是一件瓷器。一件瓷器,含土德水性火命木魄金精,天人合一,日月淬炼,方能得之。得之不易,守住尤难。瓷性脆如生命,如一切美好之物,过眼云霞,须以极大耐心和勇气牢牢捧住,才传之永远。好比吾族心志,覆天载地,生生不息,一以贯之。望结根以心为手,捧住文明的神器,勿使其裂,勿使其碎,勿使其蒙尘。如名所云:结根得永固矣。

            造物即造己,造物即造化,造物即命运。结根专治汝瓷廿余年。得金木水火土滋养,天地君亲师相助。燥气渐退,心渐澄明。如今正逢盛世,正值盛年,理应朝乾夕惕,惟精惟一,发愤忘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于守正中创新转化,反映时代心象,彰显民族精神,探索现代审美新法式,勇攀艺术高峰。

            愿结根顺天造物,不断精进,取得更大成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