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熔境江南”朱炳仁艺术展启幕 《跳舞的人》等亚运作品亮相

        作者:王题题2023-08-25 09:2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炳仁作品《跳舞的人》。    陈蕾 供图

          当亚运力量遇上江南水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24日,“熔境江南”朱炳仁艺术展在浙江杭州的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上,《开运常青》庚彩铜瓶、《跳舞的人》等献礼杭州亚运会的铜艺术作品亮相。

          据悉,此次展览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以“铜迎亚运,熔境江南”为主题,沉浸式呈现具有代表性、前沿性的铜艺术创作,并运用虚实相兼等多元化手法,探寻“诗画江南”与“活力亚运”交融产生的美学意境。

          朱炳仁在介绍中坦言,“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作为一名杭州匠人,在家门口的盛会,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非遗技艺与传统文化。”

          展览持续至11月2日,共分为“熔”“境”“江南”三大意象篇章,展出了朱炳仁40余件精选之作,以壁画、装置、雕塑、家居、行为艺术等多元媒介呈现,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与交互中,展示江南唯美的意向和象征主义,向亚洲乃至全世界讲好杭州亚运故事。

          展览现场,金灿灿的人体结构群体,以抽象的形态,展现出如太湖石般的崎岖感,这正是朱炳仁为杭州亚运会特别创作的《跳舞的人》。细长单薄的立体线条,让人不禁想起瑞士雕塑大师贾科梅蒂《行走的人》,在镜面空间如水游走的光影下,每一座都充满了力度、音律与微妙的动感。

          朱炳仁告诉记者,《跳舞的人》作品呈现的是自由奔放、激情热烈的精气神,亦如即将参加杭州亚运会的运动员们会展现的精神面貌。而该作品中呈现出不同姿态的人体结构是通过熔铜工艺实现的。其中每个人物结构都没有模具,是浇筑时自然而然形成的。因此,这个作品是独一无二的,无法复刻。

          此外,浓墨重彩的亚运庚彩铜瓶“静卧”在展厅“C位”,凝聚在铜瓶身上的“亚运色”湖山绿,正是采用朱炳仁独创的庚彩技艺创作。负载铜材上的彩绘,像流动的丝绸,既符合江南特性,也展现了江南诗意的人文华彩。

          不仅如此,在800平方米的展厅内,传递老子道家内核的《稻可道,非常稻》,蕴含水乡气息的《清莲和合》《青花系列》,浙潮盛涌的《千浪卷雪》,以及被博鳌亚洲论坛会场收藏的巨幅铜壁画《万泉归海》……这些作品气质包罗万象,将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当今时代进行了生动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同步开展了多项社教活动,如“千人千锤”“铜画彩绘”“手工錾刻”等铜雕体验项目,以及庚彩色谱贴纸、大师讲座、非遗游学等一系列活动,以互动的形式,让观众近距离、多方位地感受中国铜文化的艺术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