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内外大师携手重塑黑石铺,倾力打造湘江城市新客厅

        作者:admin2023-08-24 09:23:25 来源:中国美术报

          活动现场

          8月20日,长沙黑石铺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中期成果汇报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的指导,省府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湘府消费中心建设指挥部主办,长沙中建国际黑石片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CBC 建筑中心)承办,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分局作为支持单位。

          长沙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志凯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宁,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锦魁,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府新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建,天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省府新区指挥部副指挥长王钰莹,天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勇军,以及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春华,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谢海斌及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赛邀请到六家大师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领衔团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领衔团队、朱小地设计团队、汤姆·梅恩设计团队、阮昕+哈佛GSD设计团队、AEDAS凯达环球+英国IM设计团队。六家顶级水平的规划、建筑、景观设计大师团队针对长沙黑石铺片区项目目前面临的城市问题与挑战,分别汇报了中期方案的设计思路及成果,提出了各自独特的视角和设计策略。

          作为目前长沙市主城区实施范围最大的重点城市更新单元,长沙黑石铺片区地处天心区核心腹地,西濒湘江东岸,东临湖南省人民政府,被誉为“省府门户、湘江客厅”,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推动天心经济高质量发展、肩负天心区承北启南发展使命的必然选择。片区内资源丰富,有以肉联厂为代表的工业遗存,也有江、湖、山、林等优质生态基础,天心大道、湘江大道、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等成熟交通与教育配套,叠加毗邻省府行政中心 ,空间价值亟待释放和激活。

          为了应对现有场地复杂要素、产业发展、空间环境、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等多方面挑战,带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本次黑石铺城市更新项目采取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CBC建筑中心)策划的大师邀请赛方式,汇聚国际顶级水平的规划、建筑设计大师团队,充分挖掘黑石铺片区的复杂多样的要素条件,在保护生态资源和工业遗址的前提下,重塑整体空间脉络,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长沙城市空间价值重塑与城市更新的新路径;寻找城市活力发展引擎,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将黑石铺片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集文化、居住、商业、生态、艺术、科创、智慧化等于一体的新型复合城市空间,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强、生活品质高、景观环境优的长沙年轻人喜欢的未来“城市会客厅”。接下来,大师团队将进一步深化设计思考,兼顾城市更新发展大局与细部,全力打造出长沙南部湘江城市新客厅!

          长沙黑石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由天心城发集团与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今年以来,天心城发集团矢志不渝、深耕主业、砥砺前行,时刻秉承天心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使命,将建设黑石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深化省府片区开发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的关键,围绕项目“省府门户,湘江客厅”定位,打造成集信息、金融、商务、传媒、文创、高品质居住社区于一体的长沙智慧城市的样板、城市更新的典范、南部融城的新极。

          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作为在湘港资央企,凭借多元的海内外融资渠道、成熟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等综合优势,在湘投资超400亿元,正采取创新模式推进天心黑石铺片区发展,推动黑石铺片区的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胜势。

          目前新昌路、春明路及新联路市政道路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路基施工,计划明年6月份前完成新昌路、新联路及春明路竣工交付。今年将陆续启动安置房一期、工业遗址改造街区、冬瓜湖公园、黑石路通江等项目建设,明年将启动豹子岭公园、安置房二期等项目建设,持续加快黑石铺片区城市更新进度,推进城市向南,天心向上!

          城市发展的复杂问题往往是多层面的,牵扯到对未来发展战略的清晰定位,对已有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对现有场地、原住民等一系列问题的综合考量。面对当今城市发展的复杂问题,都市更新(北京)控股集团(CBC建筑中心)提出创新的发展模式。大师邀请赛是一种解决城市重大难题的有效方法,借助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之手,描绘城市的发展蓝图,协调区域环境,推动空间布局、建设工程等内容有序落地,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发展,通过设计有效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每一届大师赛都是一次对城市复杂问题的全球最高端智囊的头脑风暴,站在全球成功案例、先进理念的高点,为城市提出综合性的发展策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