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风从海上来——19世纪以来的海派绘画特展

        作者:赵越2023-08-21 07:59:48 来源:美术报

          近代 赵叔孺 莲塘图轴 96×42.5cm

          8月20日至10月22日,何香凝美术馆将举办地域文化研究系列专题展:风从海上来——19世纪以来的海派绘画特展。展览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由四家专业机构——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上海中国画院,与何香凝美术馆联合主办。此次展览将展出110件套、约200件“海派”精品,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类型。展览分为雅尚随俗、璞玉浑金、但开风气三大单元,尽显百年海上风华。

          明末以来,江南地区先后出现了“金陵”“虞山”“娄东”“常州”“扬州”等以地域及艺术风格凝聚而成的绘画群体。至19世纪,特别是中叶以来,上海因开埠成为江南地区新的经济中心,作为通商口岸,前所未有的开放性成就了上海地域文化多元化的特点。“海派”的词义指向地域、风格、艺术市场,以及特定“近代中国”语境下的绘画风气。肇始于鸦片战争结束、上海开埠之后的海上画派成为近代画史分期中的一个焦点。海上画派不能仅以地域划分而简单界定,其阵容多为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早期之时常年寓居上海或频繁往返沪上鬻画为生的外地籍画家。在约一百年的时间里,这些优秀的艺术家以“结社”的形式,在上海这座中西并存的城市里相互竞争、切磋技艺。由营销、广告、现代艺术市场有机组合形成的海上艺术文化生态日渐成熟,“海派”之风逐步孕育成熟、茁壮成长,形成“海纳百川”的特点,终成中国近代以来最重要的绘画潮流之一。

          作为何香凝美术馆地域文化研究系列专题展,此次展览获得了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及上海中国画院的大力支持,四家机构合共借出110件套珍贵的“海派”精品,包括虚谷、赵之谦、蒲华、任熊、任薰、任伯年、任预、吴昌硕、张大千、吴湖帆等大师的人物、山水、花鸟作品。希望这些珍贵的绘画作品,能够成为观众当下理解百年近代中国发展变革之路的最重要历史图像之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5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