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青苗画家计划”师生乡村艺术振兴作品展亮相广州塱头古村

        作者:谭志红2023-08-17 08:09:49 来源:文旅中国

          许建梅 摄

          8月13日,由广州画院、唯品会联合主办,广州雕塑院协办的“晴耕雨读——青苗画家计划师生乡村艺术振兴作品展”在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开幕。活动由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内的一批知名艺术家向青苗画家发出号召,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展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讲好广州美丽乡村建设故事。

          本次展览共展出56位艺术家的58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作品立意新颖、风格多样、内涵丰富,呈现出多元的审美形象和文化品格,以多元的艺术语言和艺术形式描绘出新时代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精神,用精品力作讲好新时代社会主义乡村建设故事和新成就。

          主办方期望通过展览,积极联动多方文化艺术力量,组织搭建一个供青年艺术家创作交流、发展、成长的平台,给予青年艺术家创作的空间和资源实现各自的艺术梦想。此外,也让更多青年艺术家意识到用艺术服务乡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故事、地方文化、新风新俗等转化为各种形式的艺术,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美好生活添彩。

          据介绍,为推动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唯品会于2021年9月与广州市花都区政府签订塱头村乡村振兴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以文化振兴为核心的乡村振兴项目,塱头项目旨在打造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的精神封面。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塱头古村系统地保留了岭南特色的古建筑群和“耕读传家”的文化体系,是花都区“乡约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节点。村落由塱东、塱中和塱西三社组成,至今仍保存着单姓黄氏家族聚居的状态。2015年,塱头村古建筑群被评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塱头古村被评为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

          塱头乡村振兴项目以古村落文化振兴为切入点,通过公益性投入,探索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实现共同富裕的可持续模式。塱头乡村振兴项目的核心业态包含春阳台艺文中心、古村市集与展览、高端民宿等,项目全部收入用于回馈村民及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塱头乡村振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春阳台艺文中心已于今年4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春阳台设有文博展馆、藏书楼、善本室、阅览室、剧场与艺博活化等多样空间,为村落多元文化活动提供全新场所,被列为广东省“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典型案例。

          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是由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携同创新,于2013年9月联合成立针对优秀青年美术人才的纯公益性培育平台。该项目以公益的模式,依托政府、专业机构的优势,整合民间各方资源,通过遴选优秀毕业生和青年教师,因材施教,借鉴画院主题创作经验,结合美院教育资源,实现多方联动,创新美术人才继续教育机制,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开展培养教育,为广大青年艺术新秀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搭建与艺术名家学习的桥梁以及作品进入市场的通道,不断为中国美术行业输送优质人才。广州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广州画院携手唯品会,以事企联动的方式,推动艺术、美育进乡村,普及群众美育,为乡村注入新活力,从而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持续擦亮岭南文化新名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