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勾勒一代宗师探寻中国艺术未来的一生

        作者:admin2023-08-12 07:57:44 来源:文旅中国

          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8月10-12日,由广东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梅州市山歌剧团有限公司演出的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在梅州亮胜客家艺术中心与观众见面。

          林风眠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是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的一代宗师,他从梅州阁公岭村走向世界,开创了“东西融合”的艺术道路。其独特的绘画语言是中国艺术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果。为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2020年11月21日,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在梅州亮胜客家艺术中心首演,得到美术界人士、业内专家以及观众好评。

          为打造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剧目,2021年,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梅州市戏剧研究工作室和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对该剧本进行再次修改提升。历经3年,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在2020版的基础上进行打破、填补、重构,运用了跨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手法,集中笔墨塑造人物形象,深层次开掘林风眠的精神世界,突出了他的家国情怀、艺术精神以及中国精英知识分子担当作为的品格。

          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用后现代的结构手法,勾勒出一代宗师漂泊沉浮苦苦探寻中国艺术之未来的一生。以灵动的艺术样式,再现了他苦难的童年记忆、名满西方画坛时的踌躇满志、引领中国艺术革命时的意气风发、创办国立艺专时的兼容并蓄、国破家亡时的颠沛流离、世道浑浊时的特立独行、蹉跎岁月中的艰难取舍,以及春归大地时的桃李芬芳,一幅幅跌宕起伏的命运场景,形象地抒写了林风眠的艺术抱负、家国情怀和圣洁的精神世界。

          此剧艺术总指导、一级编剧林文祥是梅州市戏曲领军人物。“此剧的题旨是‘摸索’两字。林风眠早期画作《摸索》惊艳法国画坛,画作寄寓着林风眠追随古今中外圣贤为寻求人类光明而胼手胝足的探索精神,有着强大的感染力。”他说,林风眠的艺术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的部分,我们要继承这种精神,以此剧为契机,探索山歌剧多元发展方向,大胆地以新的艺术样式呈现林风眠舞台形象,以艺术实战践行摸索精神。我们山歌剧人要秉持对艺术敬畏之心,为地方戏曲舞台样式提供实践经验的同时,更要为地方戏曲文化发展提供有效积累。  

          “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是对山歌剧剧种创新性发展的大胆尝试,也是对梅州人文历史资源以艺术形式的有效开掘,这部剧的价值和意义是多层面的。”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主任王焱表示,这次公演群众观看的热情高涨,希望让更多观众欣赏到新版的客家山歌音乐剧。接下来,梅州将召开专家研讨会,根据专家的意见修改打磨、提升后参加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

          该剧导演李建生曾在2020年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获得“优秀导演奖”。在他看来,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以耳目一新的结构打破传统山歌剧的样式,以客家山歌为母体,加入西方音乐剧元素,高度契合了林风眠百年巨匠摸索中西融合的感人历程,也贴近新生观众的审美需求,是对山歌剧样式多元发展的有效尝试。

          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的主演潘锡岳从业20多年来,在舞台上摸爬滚打无数,他又一次面临角色的挑战。此剧的人物设置,近乎是独角戏。两个多小时的剧目,潘锡岳全剧演唱累计时长51分钟。他在2020版《林风眠》表演经验的基础上,更想准确地表达的是文化巨匠林风眠身上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人格。林风眠中年时期沉思的神情,老年时期佝偻的背,以及模仿林风眠提画笔之手在空气中来回游走的神态……当角色的精神生命附体上身的时候,潘锡岳长舒一口气说:我找到林风眠了。

          此剧视觉总监、舞美总设计是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季乔。“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的表演空间一块抽象的大三角伫立于舞台后区,不仅为流淌的意象设置了投射区域,并且为戏剧的主体创造了强力的视觉语汇。空间的外在形态与林风眠的精神内蕴相呼应,相对峙并延展了风眠绘画艺术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将风 眠崎岖不平的个人命运融入戏剧叙述的秩序中并构成亊件与空间的内在呼应。”季乔说。

          剧中舞蹈场面是一个个光亮的点。编舞何滔、郭吉娜、周雪将现代舞舞蹈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整体的舞蹈设计上,我们追随林风眠的人生轨迹去做了一个编排,走了当代和现代的表演风格,所有演员在舞台上的动作和调度都藏有内心的情绪。”郭吉娜说,剧中同时抓住了“行进”的概念,演员并没有过多的跑跳动作,而是通过单一的行进动作步伐,去代表生命当中的进行和轮回,不仅提供给观众视觉上的享受,而且准确地参与了不同情境的抒写和表达。

          新版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的演出单位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原梅州市山歌剧团)成立于1958年,是客家山歌剧最具实验性、示范性、代表性的艺术表演团体,主要负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客家山歌和广东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客家山歌剧的研究、保护、传承、展演和推介工作,打造了客家山歌剧《相思豆》《漂流的新娘花》《啼笑冤家》等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专家盛赞的精品剧目,被赞誉为盛开在粤东土地上的“山茶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3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