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在龙岩美术馆开展

        作者:邱武霞2023-08-09 07:38:12 来源:文旅中国

          活动海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8月4日,“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龙岩)在龙岩美术馆二层开幕。此次精品展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2届、第4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入选作品中挑选80幅美术精品进行展览,中国画与油画各40幅。

          本展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资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龙岩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博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龙岩美术馆、龙岩市艺术馆、龙岩市美术家协会共同承办。

          龙岩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永忠,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庆,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专职驻会副主席张芳,福建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向兵,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文祯非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仪式由龙岩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永忠主持。在致辞中,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庆代表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艺术家和省内外各级美术家协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龙岩是著名的红色圣地、生态福地和客家祖地,蕴藏着丰富的艺术创作源泉。“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首次走进龙岩,给龙岩市广大市民带来了一次陶冶艺术情操、丰富文化生活的视觉盛宴。也给龙岩市广大美术工作者,带来一次提高绘画技艺、拓展艺术视野的交流学习机会。在此号召龙岩市全体美术工作者和广大艺术爱好者,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积极弘扬经济建设主旋律,主动投身文化建设主战场,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多出精品力作,用画笔奋力描绘龙岩发展的新篇章。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专职驻会副主席张芳代表甘肃省文联对今天成功举办“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龙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道,是世界文化交融、汇合和碰撞的桥梁,也是众多朝圣者和艺术爱好者灵感的宝库和启蒙的灯塔。敦煌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核心,也是甘肃省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重点。“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龙岩)在龙岩美术馆的展出,促进了深圳、甘肃与龙岩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助于探索和引导对敦煌文化和敦煌艺术的学习和传承,发挥敦煌艺术的标杆作用和凝聚作用,从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真正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代表深圳市美术界向今天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敦煌文化由不同文明交流、融合、汇聚而生,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璀璨文化明珠。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要冲的深圳,同样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积极推动对传统文化创的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明焕发新的活力。从文化发展的角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次精品展的作品立足于“中国故事”,结合了现实生活和时代审美,具有特色化、时代化特征。展览推动了深圳、甘肃与龙岩等地的文化交流。推动了敦煌文化和敦煌艺术在当代美术中的发展,有助于探索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

          福建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在致辞中强调,“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规格的展览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下提文化自信,而最广泛、最基础、最深厚的自信是基于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中产生。敦煌文化就是中华传统五千年文化中的一个最独特的精神标识。赵胜利感谢甘肃、深圳、宜兴各地嘉宾对龙岩市文化事业的支持和所有工作人员为展览付出的心血与努力,并宣布“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龙岩)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2023敦煌艺术与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研讨会”,该研讨会是“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精品展”的学术延伸。研讨会关注敦煌艺术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发展的影响,深入探讨敦煌美术传统与现代发展的关系,探索在新时代社会背景和文化环境下如何立足敦煌美术传统,开创中国当代美术新局面,谱写当代美术新篇章。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主持,来自甘肃省、福建省、深圳市以及龙岩本地的艺术家和理论家们在研讨会上踊跃发言。

          据悉,展期至8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