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岭南书画篆刻名家邀请展在广东省文化馆开幕

        作者:程景伟2023-08-07 16: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  。广东省文化馆供图

          2023年“在粤”活动之“踔厉岭南书画同行——岭南书画篆刻名家邀请展”6日在广东省文化馆开幕,展出的50余件作品题材丰富多样,笔墨技法不拘一格,有弘扬传统品味格调的精品,也有对当下笔墨艺术新思考的力作,呈现出岭南艺坛鲜活生动、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书法、绘画、篆刻是中国独特的三种国粹艺术。自宋元以来,书画篆刻艺术相互贯通,凡有建树的艺术大家往往至少两门兼善。正如一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在《刻印》诗中所言,“诗文书画有真意,贵能深造求其通。”

          此次展览以国画、书法、篆刻三大传统艺术为主题,邀请广州画院特聘画家黄三舍、广州市海珠区美协副主席孙共文、广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邹雨东、广州工美书画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李显达四位名家联袂献艺,每位艺术家均展出国画、书法、篆刻、诗文中至少两种艺术形式的作品。

          在展览导赏环节,四位参展艺术家向观众介绍了各自的创作理念和风格特色。其中,黄三舍此次展出的作品涵盖了诗书画印,其中又以十余方印章为主。他还专门就展览主题篆刻了几方印章,并在现场展出,使得此次展览更显特色。邹雨东的作品则体现了他在写意花鸟上的探索,画面中对于“红点”的使用,既有中国笔墨点染的用意,又有西方美术对于空间的呈现。

          活动现场还举办创作分享会。在谈到书画与篆刻如何入门时,孙共文介绍了中国传统绘画的“谢赫六法”,从气韵生动到经营位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李显达则分享了学习书画艺术对于丰富精神生活的作用,“平时我们的生活就像一张白纸,如果能学习国画、书法,欣赏一些好的篆刻作品,时时都能有所感动,这样就让自己的生活也变成像画一样美了。”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3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