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广绣: “飞出”画框,拥抱时代变迁

        作者:刘霄2023-08-03 07:42: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我国加大非遗品牌扶持力度,推进“非遗+”活化利用,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广绣,通过多种形式融入当代生活,正以全新的方式与大众连接。


          广绣焕发光彩

          “从古至今,广绣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广绣第五代传承人、广绣代表性传承人梁秀玲传承广绣多年,越发坚信“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不能只守旧,与时俱进才能留住更多人的心”。

          广绣兴于唐朝,到明清时期逐渐发展为民间的一项重要手工业,它与潮绣并称“粤绣”。2006年广绣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秀玲自幼受家族前辈熏染,从6岁就开始追随母亲学习广绣,10岁就能独立完成一幅作品,如今传承广绣已有40余年。在她的辛勤耕耘下,先后创办了工作室和刺绣艺术馆,并开创了两个广绣品牌——梁秀玲广绣和南粤广绣,用多种方式将广绣发扬光大。

          近年来,凭着对广绣的热爱与执着追求,梁秀玲一步步为传统工艺注入新的活力和生命。她积极开展广绣研究、培养新绣娘、进行传统图案复绣、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等,还不定期邀请高校学生到刺绣艺术馆参观、体验、学习,让他们感受广绣的魅力。“广绣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我们不仅要言传身教,还要把广绣的制作技艺传承好,更要身体力行,将广绣技艺传下去。”梁秀玲说。

          近年来,随着蕴含民族智慧、传统底蕴的非遗成为当下热潮,梁秀玲和她的团队进行跨界合作,与不同领域的企业联动,取得不少成果。2019年,梁秀玲带领团队先后与红旗汽车、汉尚华莲、奥拉星游戏等建立合作关系,以更加灵动、创新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让非遗品牌的创新成果可用、可感、可见。

          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技艺,他们积极探索适合当下人的审美喜好模式,在坚守品牌信誉与工艺品质的基础上,不断助推品牌价值升级。梁秀玲说,一直以来,广绣都十分重视产品研发,会针对不同层级的消费市场,分别打造高端定制、经典款、年轻款等不同单品系列,并不断创新,赢得市场认可,完善品牌结构。


          让广绣年轻化、时尚化

          “广绣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之前在社会上传播度并不高。”广绣传承人梁淑萍表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梁淑萍所在的广州绣品工艺厂近年来与广州艺术博物院等合作,通过强强联合提高广绣的影响力。广州绣品工艺厂还与政府、学校等加强合作,通过“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广绣。梁淑萍作为绣厂的“80后”传承人,时常也会承担讲解、教授、传承的任务。

          “90后”广绣传承人梁晓曼利用立体刺绣工艺制作出胸针、吊坠等日常用品,让广绣融入现代生活。此外,致力于广绣宣传的她在2023年参加了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粤绣项目,设计了一系列的广绣文创作品,以丰富广绣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进一步激发广绣的活力。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梁晓曼通过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手段,用老手艺、新玩法,拉近了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要传承广绣,就不能让它脱离时代的审美和使用环境。”梁晓曼一再强调,要将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技艺相融合,让广绣“飞出”画框,与屏风、靠垫、背景墙等家居设计相结合,才能真正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打开大家对非遗的想象空间。

          在不断探索广绣的表达方式上,广绣新潮设计师谭靖榆将广绣与传统汉服相结合,展示“Z世代”对传统之美的新表达。“比如当下很流行的汉服,我们将广绣加入其中,做到尊重传统又融入现代,以此让广绣更好融入当下。”谭靖榆说。


          坚守传统 拥抱市场

          广东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春雷表示,要想实现广绣的传承和发展,必须与市场接轨,拥抱现代化,与时俱进,在与市场结合的过程中也需谨慎对待。“广绣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应注意保护传承技艺和文化特点。与市场结合不能仅为了迎合市场需求,还要在保留广绣传统的基础上,寻找与市场需求相契合的创新点。相关机构应给予支持和保护,加强对广绣行业的规范管制,确保其质量和信誉。”张春雷说。

          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马健表示,品牌是非遗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体现。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帮助非遗项目赢得更多的社会认可和智力、人力、财力支持,提升非遗项目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其传承和发展。“对于非遗传承人来说,打造非遗品牌是重要的,与其把传承人的标签和光环看作是传统,不如转化为品牌资产。在弘扬传统文化、拥抱时代变迁中,围绕品牌定位,建立品牌差异性,通过持续的营销和宣传来巩固品牌形象和口碑,让非遗不仅是一种传统,更是文化新业态的一种推手。”他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