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笔墨风华——饶宗颐教授书画展》于荣宝斋(深圳)空间展出

        作者:文艺 朱绍杰2023-08-02 07:59:30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7月31日,《笔墨风华——饶宗颐教授书画展》在荣宝斋深圳空间(深圳市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饶宗颐30余件书画作品,集中展现其自信、自足、圆融、和谐的文化世界,展览将持续至8月4日。

          “以人论书”观在北宋得以空前树立,书家的人品、学养、情怀等会直接影响他们的书法品格。饶宗颐的书法仙风道骨,不论篆、隶、草、真、行,下笔皆如万岁枯藤苍劲有力。

          精通文字学的饶宗颐,其书法能将各种奇妙的字形合适地安排在字里行间,也能巧妙地运用古体字准确表述字义。

          在文字学的基础上,他又将明清以来的金石书风结合在作品中,令其作品更具深度。作为文化巨擘,饶宗颐的书法作品或是古之贤文经典、精美诗文,又或是合辙对联,在内容上也极富深度。

          饶宗颐不拘泥于任何绘画风格,他的笔墨是新的,气韵却可追至宋元。他绘画用笔果断,皴、擦、点、染看似随心所欲,但笔笔皆有出处,既有法度,也不失俏皮,这便是学者所追求的趣味。

          平淡的设色,让观者得以体会一位大学者的审美情趣和精神世界。他将文化书写成画作展示于世人,这也正是人们所讲:饶宗颐是将文化与艺术高度统一的大家。

          “饶宗颐教授在世时一直主张‘学艺双携’,而他亦是这个理念的实践者,一生贯彻践行,学入于艺、艺融于学。”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在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

          邓伟雄认为:“饶教授的绘画,不论是山水、花鸟,或是人物,在用墨着色上,技艺超群,并蕴含着学人气息。而他的书法,无论是甲骨、金文、隶、楷、行、草,都洋溢着古意,更具有独特的个人面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3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