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呈现传统与当代的融合,“深圳的夏天”展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作者:谢湘南2023-08-01 08:24: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29日,由知名策展人朱彤策展的“深圳的夏天”展览,在深圳若同画廊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郭静、郭利伟、梁铨、凌健、罗荃木、罗艳龙、吕楠、许静、杨旭霞、杨黎明、钟飙、邹操等十二位艺术家的二十余件作品,其中既有艺术家以抽象表达方式进行的当代书写,又有传统题材和技法的创新呈现带来的余韵悠长,旨在通过艺术为这座现代化城市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策展人朱彤表示,当代艺术在当今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艺术家表达对世界认知的窗口,也是观众接触多样思维和表达方式的通道。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们作品风格各异,媒介多元,展示了深圳这座现代包容且不断追求创新的城市特质。艺术家们以独特的方式呈现传统与当代的融合,并通过艺术创作探索人类与社会的关系,引发观众对于意义和存在的思考。他们跟随时代,同时也如旁观者一般观察着时代,他们以现象学的视角捕捉碎片化的瞬间,并将其转化为交织着情感与思想的视觉承载,其创作不仅包含了自我投射,也蕴含对世界的理解,并试图透过纷乱的世象引导人们思索关于生命与存在本质的议题。希望观众走进深圳的夏天,领略艺术家如同时代发展一般不断成长的艺术语言,并与之交流共鸣,谱写属于这个城市的夏日终曲。

          参展艺术家郭利伟在对传统与社会的思考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个性,他以林木、顽石和人形来借喻超现实。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作品越来越简化,甚至以简笔为长,不再追求繁琐、繁杂的厚染、堆砌、形似、造型等。他由实体转向飘逸,由焦灼转向坚定。郭利伟在写实与表现之间切换得游刃有余,营造出仿佛梦呓与属于碎片记忆的氛围,加之笔法上简练的概括,色彩上鲜明的对比,艺术家打开了一片拥有无限联想的空间给予观者。此次展览展出了他2023年创作《山水系列》与2015创作的《想园系列No.51》两件作品。

          参展艺术家邹操是享誉国际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艺术理论家。在艺术实践方面,邹操的艺术创作内容丰富,系统庞大。其艺术创作涉猎于绘画、装置、影像、科技、艺术及其“社会雕塑”等众多领域。尤其在科技艺术领域,邹操不仅创作了大量的科技艺术作品,并且独立申请了三项科学发明专利。此次现场呈现了他的《皆是虚妄》《绝代佳人——赫本》《雕塑时光》三件不同形态的作品。

          艺术家凌健擅于从古典文化中寻找当代艺术创作的新启发点,他的作品《众鸟高飞》系列,便是关于传统语境在当代艺术中的再一次探究。堆叠交错的鸟的形象都是从康熙、雍正年间宫廷画师所绘画谱中选取。艺术家将故宫珍藏鸟谱,工笔与现实主义画法的女性肖像并置抑或相互交叠。两种看似有着极大差异的语言方式经过艺术家的个人体悟与提炼,在画面的视觉表达与审美感受上都臻至和谐。此次展出的《故鸟之歌》便是此系列作品之一。

          参展艺术家钟飙曾在12个国家举办过23次个展,出版6部个人专辑,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钟飙致力透过现实深处的隐性关联,对历史和未来展开双向追问,并运用创新的美学语言,把现实世界的人生观与能量世界的宇宙观结合起来,在多维时空中建构现世的理想国。此次展览展出了他2008年创作的《天约》与2019年创作的《基础》。

          其他参展艺术家亦独具艺术个性,如梁铨是中国最早将传统水墨结合抽象表达的艺术家之一,构建了东西方美学语言贯通却相互区别的个人表达。写实和写意的思考用细碎的言语辩白,在形与无形之间重建秩序,细节的极致调和以至“空”的境界。水墨轻重有序的晕染,形的消融,真实被层层措置与堆叠的细节阐释,以一种近乎消失的方式置于现实中再次显现,空白意味着无限。梁铨以其最具代表性的水墨拼贴,铺开淡然悠远的禅意。杨黎明的作品其画面的“书写性曲线”贯穿了各个时期,也是他重要的语言元素,这源自书法的个人化书写与心灵感应的对应,而曲线运行始终有音乐般的节奏和韵律。艺术家罗艳龙擅用水墨之韵,表现永恒静谧的意境。追随“自然”的本真状态,是罗艳龙画作的一个根本要义所在。艺术家杨旭霞以其独特的方式体现了花鸟画与当下时代相契合的审美趣味及情怀。在视觉呈现上,杨旭霞多以截景、平远交错去丰富观者的感受。在某种程度上,这一努力也可视作是她在继承传统没骨画法并进一步探究中去回应、寻找当代水墨的一种实验方向。而杨旭霞的这种实践也显露了当下青年花鸟画家所具有的某种锐意创新之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