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百余件精品山水画亮相当代岭南山水画研究展

        作者:谭志红2023-07-29 08:18:29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7月27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指导,广州画院主办,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协办的“云山心迹——当代岭南山水画研究展”在广州画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云山心迹——当代岭南山水画研究展”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助力当代文艺繁荣为策展理念,以推动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展出一批展现新时代气象、反映中国精神、彰显岭南品格的山水画精品,集中展示了陈永锵、许钦松、李劲堃等10余位当代岭南艺术名家近年创作的百余件精品山水画,梳理其在当代文艺事业新征程中的发展脉络,展现当代岭南艺术家的个性语言、造境心迹和艺术品格,促进岭南地域特色语汇在新时代勃发新气象。

          在百年历史的烟雨中,广府先后走出居廉、高剑父、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众多岭南美术先贤和名家大师。岭南山水画作为中国画的重要流派之一,具有独特的艺术特色和重要地位,以岭南文化的独特韵味为底色,结合了南方的湖光山色、水乡风情,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格,兼具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表现力。

          作为岭南地区的文化瑰宝,岭南山水画承载了广大人民的情感和文化记忆。它不仅展示了岭南地区的自然风光,更融入了人文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元素,体现了岭南人民对家园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岭南山水画注重对山水的写意表现,注重画家对山水的情感寄托和内心体悟。画家常常通过运用各种艺术手法,以山为德,以水为性,以简洁的笔墨勾勒出山川河流的轮廓,以凝练的构图表现出山水的韵律和意境,使观者产生共鸣和想象。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了专题研讨会,为参展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搭建艺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与会的专家学者和艺术评论家对参展作品进行深入解读和评析,为当代岭南山水画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思路。广州画院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继续以传承岭南画派精神为己任,更加注重对岭南山水画的创作教育与研究,开启探索当代岭南中国画传承与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