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绘画:地方、故事、风情、寓言”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作者:谭志红2023-07-28 07:26:04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7月26日,“绘画:地方、故事、风情、寓言”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生于上世纪50-90年代的毛旭辉、马轲、秦琦、陈英杰,在对绘画的研究与实践中探索着个人化的创作风格。本次展览将展出4位艺术家的60余件作品,以不同的角度描绘了绘画与地方、故事、风情、寓言的关系。这些“元素”在四人与景观或经典有关的创作题材中,表现出了不同的意义与魅力,使绘画在不同时代的个人表达层面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其中,毛旭辉以地方文明为源,在云南的自然中刻下磨练绘画语言的烙印;马轲创作出极富变化性的结构游走于画面中,由此形成具象与意象、心象相结合的空间;秦琦的大尺幅系列作品,将超写实的绘画语言方式与混合、碎片化的异国图景结合,营造了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陈英杰持续在传统水墨画与街头涂鸦艺术的平衡中建立个人的绘画语言,展现出他致力于架上绘画及现场行为创作等的艺术热情。

          本次展览,通过“地方”“故事”“风情”“寓言”4个关键词,展现了4位艺术家是如何通过绘画,呈现各自的的表达。

          在毛旭辉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来自“圭山”的启示和信念贯穿其中。“圭山”不仅是艺术家持续的创作主题,也是他的精神家园。本次展出的系列作品创作时间跨度超过40年,从对圭山生灵强烈汹涌的表达到不动声色的描绘,再重回到对顽强生命力的感叹,无不透露出艺术家的个人经历、哲学思考和丰沛真挚的情感。

          “绘画应该在关系中”,马轲本次展出的13件作品完整地展示了他近年来对绘画语言实验和探究的成果:即以画面的结构作为内容传达的主体。画面里出现的故事、形象、情节被重复涂抹的笔触、块状的构图组合成各异但连贯的关系,使观者得以对绘画中熟悉的情节和元素产生全新的理解。

          秦琦以无拘的想象和光怪陆离的组合拓宽了“历史风情画”的边际。不受题材、系列的限制,甚至以身边的朋友为故事的源头,组合大量的情节碎片,模糊了现实与非现实的界限,以陌生、惊异的图像组合,形成审美张力,并最终在画面里完成带有浓厚个人叙述色彩的叙事。

          陈英杰以旅行的见闻、感受为蓝本,作品的创作过程如同他在西南的旅程,充满了淋漓尽致的冒险和自由的探索。材料与变换无法的自然节奏相遇,将奇异而和谐的动态、加速与静止的时间、和谐又冲突的交织于画布,传达艺术家对世界万物的思考。

          本次展览将展至8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