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画家周南平34幅小水墨作品集中亮相重庆半岛美术中心

        作者:admin2023-07-25 07:55:51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7月22日下午,骄阳似火,暑气蒸腾,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的重庆半岛美术中心却独有一分清爽宁静,画家周南平先生的小幅水墨作品展“砚墨絮语”就在这里正式开展。

          周南平,198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现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他扎根于黄桷坪,在这里求学、生活、创作,并将黄桷坪视为重要的心灵驿站,这也是他坚持将本次展览设置在此处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计展出周南平的水墨画作品和书法作品34幅,分三个板块呈现,每个板块通过一个关键词来区分,分别为:“望远山四季”“观池中疏影”“赏方寸繁花”。周南平多以油画闻名于艺术界,此前展览也多为综合材料作品展,因而本次“砚墨絮语”小幅水墨作品展显得格外不同,展出作品的时间跨度从2008年延续至今,这些作品营造出深邃的氛围,笔墨缝隙间,那些如微光闪烁的灵动笔触充分显示了周南平深厚的国画功底,他将传统技法与现代的表现形式进行结合,呈现出一幅幅极具表现力的佳作。

          本次展览吸引了许多文艺界知名人士和市民、学生前来观展。开展日当日,半岛美术中心内已是人头攒动。在开幕式上,画家周南平首先对现场观众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他说自己画了几十年的国画,写了几十年的字,但这些作品却很少为人知,国画其实画得很多,但都闷在家里,他感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让这些水墨作品得到展示。周南平还笑谈道:“正好我今年退休,这些国画也是给朋友们做一个交代,让大家知道这些年我都做了什么,画了什么。”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驻会秘书长魏东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魏东欣慰地说:这是重庆半岛美术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到场观众最多的一次。他表示,未来会一如既往地给有黄桷坪血脉的艺术家提供展览交流的机会。

          本次展览,众多艺术名家到场观展,纷纷留下了精彩点评。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美协顾问徐亮称:周南平的画作“葳蕤和温润中又有一些苍茫”,在他看来,传统的小幅国画创作是快笔写意,几个小时就能完成,但是周南平不同,他的作品许多都要耗上一周,因此他的作品相当耐看,中国画的很多技法都得到展现,他说:“砚墨絮语代表了周南平作画的过程,他的画,讲意味,讲品德,他是一个原则性很强,非常有执着精神的人。”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何力平盛赞周南平是:“从传统里走来,但又突破传统束缚”的艺术家,他回忆起周南平在读古文、体会古代画论时的信手拈来,又赞叹他敢于突破传统,大胆尝试的魄力,“我觉得他最大的成就是他创造了个人的风格,艺术家无论有多么高深的技巧,多么深厚的修养,但最终一定要有个人的风格,南平做得非常好。”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付仲超则表达了他的喜悦和感动,他与周南平结缘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彼时周南平给他留下的印象就是非常聪明,“勤思善学好悟”。他说:“南平一直坚持他的艺术理念,今天看了他的作品,我很感动,他代表了四川美术学院对中国画这个学科,对传统的一种认知。坚持传统,不忘创新。”

          据了解,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包括:四川美术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教授赖小静,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魏婷,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吴松、李桐,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金勇,诗人李海洲、刘太亨、吴向阳、何房子、傅维、卫明,评论家吕岱等。据悉,本次展览为期十五天,将一直持续至8月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