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九宫格与金字塔——刘彦湖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作者:谭志红2023-07-25 07:52:10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7月23日,由广东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半日美术馆协办的“九宫格与金字塔——刘彦湖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系统梳理刘彦湖近年来在金石翰墨、当代艺术等方面突破传统、跨界融合的开拓性创造。

          刘彦湖199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古典文明史研究所并获历史学(古埃及学)博士学位,1998至2020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作为为数不多的在古埃及学以及中国古典文化方面皆颇有研究的当代艺术家,刘彦湖秉承“面向传统大发现,面向世界大开放”等理念,独具慧眼地敏锐感受到中外造型艺术异质同构之妙。与此同时,他以融通中外的宽广的文化视野与文理兼修的宏博的学科背景进行艺术创作与创新探索。

          中外造型艺术各含千秋、风格迥异,但同时亦蕴藏某些异曲同工之妙。可称为世界建筑艺术之源的古埃及金字塔的整体造型与中国古典凉亭的四角攒尖顶恰有相似之处。而金字塔的底面方形则与中国传统建筑群四合院的九宫格式平面外形有些相像。“九宫格”又称“九方格”,起源于我国上古流传下来的河图洛书的图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同时其经纬纵横的间架结构也和中国古代天地九州的宇宙空间观念遥相呼应。

          整合中西、追本溯源、多维拓展等创新方法的启迪,刘彦湖独辟蹊径地将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理论中强调点线面构成的抽象形式美学巧妙地融入中国传统的金石翰墨艺术创作中,以经纬交织的九宫格式结构框架创造出布局饱满、秩序井然的二维平面形式构成,形成遒劲犀利、奇崛硬朗、精炼概括的新异风格,从而丰富了已有的风格样式。而他的陶泥系列作品在方圆互映、曲直对照中尽显畅达与优雅,可谓个性强烈、恢弘沉静、气象万千,呈现了自然万物的精微、阔远与宏大,同时寄寓着深刻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在有限的空间中构建了圆融饱满、和谐有序、意蕴丰富的精神家园。

          刘彦湖近年的创作从二维平面过渡到立体空间,其三维装置、多色拓片等作品吸纳了西方后现代艺术的形式元素,那些单纯凝练、富于构成韵味的造型蕴涵着源自天地万物的几何构造元素,同时体现了中国古代四海九州、天圆地方等博大宏深的宇宙空间观念。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