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鲜为人知的火照

        作者:周隼2023-07-25 07:45: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火照  图片由作者提供

          什么是火照?火照又叫“试片”,也有称之为“照子”的,是烧制瓷器时用来测定窑内温度、观察瓷器烧制进度的窑具。火照上平下尖,大体呈Ⅴ形。下部尖端插入满砂粒的匣钵内,匣钵放于窑膛中。在烧窑时,火照会被放置在观火孔附近,在观火孔里可以看到。当窑工测定窑内温度时,用长钩伸入观火孔,将火照从匣体里钩出,根据火照的烧制情况,可以掌握窑内的温度和瓷器烧成情况。火照上端有圆孔,每烧一窑要验火照数次,每验一次,就钩出一个火照。火照都上半截釉,只能使用一次。

          为什么需要火照?瓷器是火与土的艺术,为中国人大智、大悟、大巧、大美的智慧结晶,要经过多次试验,以烧毁无数瓷器作为代价,最后才能得成一件上好的瓷器。在没有仪器可以精确测控温度变化的古代,是如何掌握窑内温度和气氛变化的?这就不得不提窑工中的一个职位——把桩师傅,把桩是柴窑烧成过程的总负责人,把桩的一项重要职责是观察火焰,判断温度。烧炼业有“三年出一个状元,十年出一个把桩师傅”的说法。这个跟老中医的道理非常类似,靠的就是看火工老师傅的眼力和经验,现在的把桩师傅就很少了,因为把桩不仅是个苦活累活,而且还得长时间积累经验,年轻人没有长期的摸索积累是做不来的,如今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干,基本是一代一代家传下去。能够胜任烧窑的工匠技术人才不多,瓷窑和瓷器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局限。所以,在数千年的持续发展过程中,我国古代人民创造发明了许多烧造瓷器的先进工艺技术与科学方法,他们用智慧发明了一样观察窑火温度的东西,这就是“火照”,它是中国古代制瓷业中使用的一种测温工具,一窑的变化,都寄托在小小的火照上。

          火照出现于唐代中晚期,为瓷器的顺利出炉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唐以后的制瓷手工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宋窑的火照是利用碗坯改做的,因火照坯片是由瓷器坯体做成的,又与其同置于一处窑位,故当火照坯片、孔内断面已瓷化、烧熟,则表明满窑皆成,可立即停火。

          1980年,景德镇市考古所在景德镇市中山南路红光瓷厂院内的落马桥遗址,离地面1.7米处,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3枚元青花火照,火照上书写着“黄”“头青”“戴采”“吴”等字,这一下揭开了火照存在的现实,也拉开的火照研究的序幕。

          照子是试验用具的一个统称,试火的火照是照子的一种,试釉的可以叫釉照,试泥的可以称为泥照,还有试验窑位的、试验浓淡的、试验品种变化的……凡是需要下次烧造的产品,都需要提前进行试验性烧制,这就是照子的功能。

          元青花在历史文献中没有记载,它是怎样创烧成功的?说法不一。照子的发现是一个新突破。每一枚青花火照之上,都使用色彩深浅不一的青花,书写着不规则的各种文字和符号。每一枚火照上的文字和符号,都代表着窑工们的一个用意,通过对文字和符号解读,不难看出窑工们在使用什么样的手段试烧釉下彩产品。

          火照作为烧窑过程中的参照物,它承载着瓷器匠人太多期许。火照成,瓷器便成。它们像是古代军营中的死士,一生只有一瞬璀璨,却毫无保留地展示着炉内瞬息的变化。十几枚火照渐次钩出,800摄氏度至1300摄氏度之间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即使在烧瓷技术极度成熟的今天,这项技术仍被许多民窑所采用。

          在人类文明漫长发展的历程中,一代代的古代匠人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着文明的发展。火照虽小,作用甚大。如今,它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火照承载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带着穿越时间的力量,永远留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陶瓷史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