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黑釉瓷:紫玉瓯心雪涛起

        作者:史春月2023-07-25 07:40: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宋建窑黑釉兔毫瓷盏。正视图,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2/2)宋建窑黑釉兔毫瓷盏。俯视图。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我国是瓷器的故乡,自商代原始瓷开始烧制以来,瓷器的历史已绵延3000多年,但是直到东汉,才完成了由原始瓷到真正意义瓷器的过渡。在五彩斑斓的瓷器品类中,黑釉瓷产生很早,一度风光无两,很快又走向衰落。尽管其釉色素净单调,却不失为瓷器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章。

          大量考古资料表明,黑釉瓷器与青瓷一样,早在东汉时期就已经出现,汉代瓷窑基本以青瓷为主,黑瓷较少。黑瓷与青瓷一样,都是以铁为主要着色剂,生产工艺基本相同,其区别在于釉料中铁的含量。据化学分析,含铁量在3%以下烧成青瓷,在4%至9%之间或以上烧成黑釉瓷。当时黑釉瓷器主要是生活用器,且以大型容器为主,比如壶、罍、罐或深腹罐、缸、水井等产品。相较于胎质细腻的青瓷,黑瓷的瓷胎一般较为粗糙,表明其大多作为实用器存在。

          经过近千年的发展演变,唐代流行的把茶投入茶鍑煮制的“煎茶”,逐渐被宋人点茶之法所取代。饮茶方式的改变直接影响了茶器的变化,唐代的煎茶,所选茶具皆为类玉类冰的青瓷、白瓷,而宋代点茶泛起的白色茶汤在黑釉盏里能更好呈现,尤其斗茶、分茶的流行,使得“辨茶色”更是以黑色茶具为最佳,由是黑釉瓷的烧造也迎来了其全盛时期。与点茶流程相适应,宋代茶盏的形制也不同于前朝,多为大敞口、斜直腹、小圈足,如“斗笠”状,宋代文献中称之为瓯。大敞口可以使茶末有一定的悬浮空间,斜直腹可以使茶末在被击拂时均匀顺畅,并能迅速上浮,小圈足则方便沉淀渣滓。

          这种黑釉茶盏以福建建窑为上,由于帝王的好尚,上行下效,不仅促使建窑黑盏大量生产,其他地方的瓷窑也开始大量烧造黑釉茶器。黑釉瓷器的釉色,因其在窑炉内火候与氛围的微妙变化,呈色又有不同,比如乌亮漆黑的乌金釉、发色或黄或红的黑褐色釉,以及建窑典型的天青釉,学界称其为蓝黑色釉,即典籍中记载的“紫瓯”或“紫盏”。宋代诗词《一斛珠》中“紫玉瓯圆,浅浪泛春雪”,苏轼《游惠山》中“明窗倾紫盏,色味两奇绝”,以及本文引用范仲淹《和章岷从事斗茶歌》“紫玉瓯心雪涛起”句中所指,皆为黑釉茶盏。

          随着烧造工艺的愈发成熟,窑工通过改变釉药比例、窑炉的火候和气氛,使得单调的黑色产生丰富的窑变斑纹,如黄棕色或铁锈色的状如兔毫的流纹,即广受追捧的兔毫纹,宋徽宗赵佶就亲自撰写《大观茶论》,言“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其他还有泛银灰金属光泽的油滴釉、釉面呈现鹧鸪羽毛花纹样的鹧鸪斑纹、黑黄交织的玳瑁釉等。

          除釉色自身的变化,匠人还给黑釉瓷加以装饰,比如吉州窑开创的剪纸贴花工艺,把民间喜闻乐见的剪纸成功移植到黑釉瓷上,从而赋予黑釉瓷以别致的艺术美。这种工艺的技法是把剪好的图案贴合于器物瓷胎,施以黑釉,后把剪纸去除,再施透明釉入窑烧造。又比如树叶纹,将树叶经过处理,沾釉贴于盏内烧成,既有自然之美,又体现了窑工的高超技艺。此外还有彩绘纹、剔釉填绘等装饰技法。宋代黑釉瓷的装饰风格多变,构思新颖,在宋代众多瓷器种类中独树一帜。

          随着宋代黑釉茶盏的盛行,川渝地区的黑釉瓷器在宋代也得到了迅猛发展,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历次文物普查中,文物工作者先后在四川广元、崇州、成都、郫县、都江堰、彭州,以及重庆涂山窑、巴南姜家镇等地发现大量黑釉瓷器,其中重庆涂山窑和四川广元窑成就最高,产品众多,以生活用器为主,茶器涵盖了黑釉盏、茶托、注子、执壶、瓶等器物。

          重庆地区黑釉瓷窑以涂山窑为代表,包括清溪窑、合州窑、昌州窑以及涪陵蔺市窑在内的5处窑厂。涂山窑是宋元时期重庆规模最大的一处民间窑址,分布范围广,窑厂数量多,窑炉形制多样,出土器物丰富。受当地物产条件和地理位置影响,北宋末南宋初涂山窑迅速崛起,当地不仅煤炭、瓷土、水资源丰富,而且长江、嘉陵江在此交汇,水路交通便利,码头林立,方便运输和销售。这一地理特点也使得川渝地区无论是重庆涂山窑或是四川广元窑,其瓷器烧制都受到其他瓷窑影响,比如建窑的兔毫釉、吉州窑的剪纸贴花、耀州窑的刻划纹等都被借鉴到当地的瓷器产品。而涂山窑自身瓷胎多呈灰白色,不施化妆土的特点也依旧保留,尤以辐射状菊花瓣纹装饰为其鲜明特色。

          陈寅恪先生曾谓:“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就是在这样一个继唐之后华夏文明高度发展的时代里,我国的茶文化盛极一时,陶瓷艺术也发展到一个高峰时期。黑釉瓷尽管创烧较早,但是一直滞后于青白瓷,直到宋代才真正盛行,到南宋时期发展成独具一格的瓷器珍品。

          随着宋朝的灭亡,元朝崇尚的卵白釉和青花瓷登场,建窑失去了其贡瓷的地位。随着饮茶习惯的改变,黑釉瓷器逐渐走向衰落。尽管如此,黑釉瓷器是古代陶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陶瓷文化。

          (作者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