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以民艺赋能美好生活——记川渝民间手工艺调研活动

        作者:孔宏图 李嫣然2023-07-24 07:50:4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蜀绣重庆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晖刺绣作品《五方狮子》

            前不久,由中国民协主办的“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之川渝民间手工艺调研活动赴四川、重庆开展实地调研,集中了解川渝两地民间工艺传承发展中的现实状况、瓶颈问题,以期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推动民间文艺高质量发展。在调研过程中,专家组着力关注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产业发展助推民艺当代活化。川渝两地竹资源丰富,由此发展出的竹编工艺在两地广泛流传。本次调研对四川青神竹编与重庆大石竹编作同题横向比较考察,发现两地呈现出不同发展特点。青神竹编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云华不断探索竹编艺术新的表现形式,在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仿真竹编、竹编家具五大工艺品类上推陈出新,成果丰硕。在他的倾情投入、开拓创新之下,竹编成为当地一大支柱产业,青神县由此获得了“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美誉。他的三个儿子均子承父业,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带头人。陈云华还积极借助国际组织的力量与当地政府的帮扶,不断投入精力和技艺,将竹编产业做大做强。他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把握好竹编竹艺中蕴含的地域文化传统、中华美学精神与天然环保的国际潮流,在大练内功、精进手艺、革新产品的同时,从大产业、大品牌、大平台入手,积极谋划运作,让传统手工艺品得到最佳的传播效果和国际性的发展平台。相较而言,目前大石竹编的发展状况较为滞后,老一辈手艺人的工艺特色与专长未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产品设计与当下生活有所脱节。其发展重心更倾向于技能培训,在竹编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上表现乏力,动力不足。

            其二,“文艺两新”赋予民艺年轻态。活跃在民间工艺传承一线的新生代力量既有“传二代”,还有科班出身、坚守艺术追求的年轻人。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的儿子龙超积极投身蜀绣营销策划,利用专业所长、开阔眼界和活跃思维,和母亲一起将蜀绣文化推向世界。他深刻认识到传统艺术需要适应当代审美、契合生活需求,因此组建设计团队,创新设计理念,拓宽合作渠道,融入AI等科技元素,探索纹样授权、跨界合作、打造联名款等新兴文化推广渠道,将蜀绣以年轻化、更具时尚感和科技范的姿态实现当代表达。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工艺设计系陶瓷专业的“非遗伉俪”管永双、李云杉被荣昌陶土吸引,毅然决然共同创业,成立了“西山雨”陶艺工作室。管永双受自然景象的启发,创作出布满独特纹路肌理的仿生器《冬橘》系列陶艺作品;又受文献典籍的启发,研发出多种植物灰釉等独创性作品;为满足不同温度控制与落灰需求,改进并建造了阶梯窑、龙窑、横焰窑等烧窑设施,实现了多样化、定制化的工艺需求。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环境下,越来越多像管永双夫妇这样拥有艺术梦想的年轻人,愿意将艺术志向付诸实践,主动扛起民间工艺传承大旗。

            其三,融合发展打开民艺新空间。蜀绣重庆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晖设计创作的系列刺绣作品及文化衍生品,充满中国风与时尚感,颇受市场追捧。王晖的从艺经历与积极探索带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从蜀绣传承人到刺绣文化创意工作者的身份转变。她精通多门艺术,有着超常的艺术领悟力与感受力,大胆借鉴并融合蜀绣、苏绣、绘画、书法、欧洲刺绣、民间剪纸等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以文雅诗书气韵与中华美学精神为统领,进一步提升了刺绣艺术的表现力与感染力。同时,她始终站在消费者立场,找准创作方向,目前主打“风水”“瑞兽”两大题材,加入当代设计理念和东方美学元素,推出装饰画、挂件、配饰、服装、车载香薰、宠物造像等。其中,既有高端的艺术收藏品,也有亲民的文化衍生品。二是从单一平面蜀绣到多维立体文化空间的创作对象转变。除了产品研发,王晖还积极探索打造文化空间,“相予绣阁”工作室即是她成功的首次尝试。以刺绣为主题,设置有培训、体验、茶艺、售卖等多个功能区,多样化的空间格局可随时拆分、灵活运用。为降低消费门槛,她专门研发了机绣产品,改进并监制多种织绣技法,让大尺幅装饰布面作品装点美化人们的生活空间。用刺绣作品营造传统气息浓厚又不失现代审美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为蜀绣发展开辟出崭新赛道和多元空间。

            民间手工艺,是生活艺术,也是生活美学,有着鲜明民族特色和独特审美风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调研启示我们,要踏准时代节拍,挖掘发展动力,发挥“天时、地气、材美、工巧”的民艺特质,做好“传承、发展、设计、衍生”的民艺文章,在回归生活中引领生活,以民间艺术赋能美好生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