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吴昌硕的8幅真迹首次亮相普陀!为海派大师诞辰180周年展预热

        作者:admin2023-07-24 07:35:11 来源:上海普陀

          吴昌硕的书法作品《篆书八言联》

          日前,“苍古烁今——吴昌硕与海派艺术传承展”在普陀区文化馆揭幕。

          开幕仪式上,吴昌硕四世孙、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吴昌硕石鼓文非遗传承人吴超展示了他题写的展览名称“苍古烁今”,并亲手用曾祖父吴昌硕的一方著名印章“归仁里民”,钤印在题字上,并将此作品赠予普陀区文旅局,寓意了传承创新和海派艺术的平民精神。

          本次展览通过展示吴昌硕及其门下四代艺术家的接续传承之旅,映现出海派艺术长达百多年的精神追求与取得的璀璨辉煌。展览分为“苍古奇肆”“缶门传承”“烁今海上”三个板块,共计124件展品。在“苍古奇肆”板块中,吴昌硕的8幅真迹由其家族后人珍藏多年首次在普陀区展出。策展人胡晓芒介绍道,最富有海派气息的作品之一是吴昌硕的书法作品《篆书八言联》,“‘鹿永自天其导孔硕,鱼乐于水以游既生’,书法作品使用了石鼓文字体并且书写在洒金纸,整体的艺术造诣非常高。”

          主办方介绍,吴昌硕于上海开埠后次年出生,作为海派艺术第一代领军人物,中国近代诗书画印四绝的艺术巨匠,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广收博取,创新发展出雄浑朴茂、气势逼人、饶具金石韵味的“吴派花卉”,其书法篆刻也别具一格,影响深远。

          “吴昌硕影响的不仅仅是他的弟子学生们,更大的意义是他的作品糅合了他的艺术精神和风格特点,在很长的时间里影响了整个海派艺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让上海人更了解我们家门口的海派艺术。”胡晓芒表示。

          据悉,除了吴昌硕的8幅真迹外,本次“烁今海上”还邀请展示了不少当今海派艺术精彩纷呈的艺术面貌,林曦明、陈家泠、杨正新等一批批海上艺术家始终高扬海派艺术大旗,让人们看到,千姿百态的海派艺术是如何共同构筑起这座城市的美学品格。

          “透过此次展览我们将为明年纪念吴昌硕诞辰180周年的海外大展预热。”吴昌硕艺术第四代传人、策展人张吉介绍道,明年吴昌硕的作品展将走进日本作巡回展览,还计划前往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办展。

          据悉,“苍古烁今——吴昌硕与海派艺术传承展”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西泠印社集团、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未来亚洲研究会为特别支持单位,上海世华艺术基金会协办,普陀区文化馆、卡咔度艺术空间承办。展览将在普陀区文化馆(上海市兰溪路138号)展出至8月20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