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远望者的山水

        作者:许江2023-07-23 08:00: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外滩南望(油画)  100×138厘米  2023年  许江

          编者按:7月15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个展“远望者——许江作品展”在上海久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上海久事置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东一美术馆、杭州最葵园艺术中心、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联合承办。此次展览分为“海市眺望”“葵园守望”“山水瞩望”3个板块,其中,“海市眺望”展示了20多年前上海的历史远眺。鸟瞰观蜃景、覆手抚沧桑,20年前的作品依然留着世纪之初一代远望者的激情与望境。“葵园守望”是作者新世纪以来,18年寻葵、画葵、颂葵的缩影,草木寄人心,这葵在全球各地展出,苍茫依旧、灿漫依旧。山止川行,风禾尽起,画笔中,葵与灰烬一道重生。“山水瞩望”呈现了作者近些年对江南山水的写意绘画。溪山行旅,家山无尽,俯瞰千迴,方知山高水长。

          远望可以当歌。

          画者如一位历史的远望者,先后涉入城市的历史眺望、一代人的世纪回溯、江南山水的诗性写意等多个历史与精神的现场,举凡30年,情往兴答,惜诵抒怀,以中国式的写意遒笔、陶然望境,抒写多姿多样的精神远望的风采,塑造了中国表现绘画的一代光华。

          本展正是以远望者为线索,展示画者几个发展阶段中的创作姿态,勾勒历史远望中城市、青春、足迹一如山水般的苍茫风色,凸显当代艺者多重远望的内在质性,让观者感受人文历史如山如壑的绵延情境。

          黄浦江的幻变,外滩的浑茫,书画中国百多年的沧桑。只这大楼内外、城市、人流、历史,纷沓而来。咫尺之间望断大洋西岸的漫漫尘烟。这是一座城的人文光华,这是一个中国历史地标的风雨写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