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苗族刺绣工艺保护传承与产业发展研究

        作者:姚绍将2023-07-19 11:39: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苗族刺绣是苗族文化的瑰宝之一,作为中国传统刺绣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独特的图案、色彩和手法,展现了苗族人民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世界。苗族刺绣工艺源远流长,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时期。在苗族传统文化中,刺绣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艺术形式,被视为礼仪和文化的象征。苗族妇女在家庭中,经常使用刺绣来装饰自己的衣服、帽子、袜子、鞋子等,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身份。苗族刺绣图案丰富多彩,常常以自然景观、动植物、人物、神话传说等为主题,充满了民族风情和文化气息。苗族刺绣所用的材料和工具也非常独特,如刺绣针、刺绣线、云贵锦等,这些材料和工具的选用和使用方法也反映了苗族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点。在当下,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苗族刺绣工艺的保护和传承,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步伐,以促进苗族刺绣工艺的持续性发展。

            加大人才培养,提高保护传承力度

            苗族刺绣作为传统手工艺品,需要大量的人才来保护和传承。同时,随着苗族刺绣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来推动产业的现代化和创新化。因此,培养人才和技术人员是苗族刺绣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具体方法有:

            一是要强化苗族刺绣技能的传承。苗族刺绣技能的传承是保护和发展苗族刺绣产业的基础,可以通过传统师徒制、技能大赛、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强苗族刺绣技能的传承和培养。同时,还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视频教程、在线培训等方式,提高传统技能的传承效率和范围,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苗族刺绣技能。

            二是要建立专业苗族刺绣技术人才队伍,不仅可以通过引入相关专业的教育和培训建立人才队伍,还能够与相关高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开设苗族刺绣专业课程,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并可以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和研究,提高苗族刺绣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力。

            三是要注重跨界人才的引进。苗族刺绣作为传统手工艺品,也需要与现代科技、设计等领域进行跨界融合,创造出更多样化和创新化的苗族刺绣产品。因此可以通过引进相关领域的人才,与苗族刺绣专业人才进行合作和交流,以不断推动苗族刺绣产业的现代化和创新化发展。

            四是要提供培训和奖励机制。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于苗族刺绣产业,可以提供培训和奖励机制,例如开设苗族刺绣技能培训班,为有志于从事苗族刺绣产业的人士提供技术和经验的培训,同时提供相关奖励和激励措施,如技能大赛、技术创新奖、刺绣大师称号等,鼓励更多人才投身于苗族刺绣事业。

            建立苗族刺绣品牌,推动产业发展

            为了保护和发展苗族刺绣工艺,建立苗族刺绣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建立苗族刺绣品牌可以为苗族刺绣产业赋予更高的价值和品牌影响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推动苗族刺绣产业的发展和保护。例如原汁原味的苗族刺绣品牌古阿新,于2007年成立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使得古老原生态的苗族刺绣重新焕发生机。为了进一步推动苗族刺绣产业的持续性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苗族刺绣产品作为手工艺品,必须保证其制作工艺的精湛和品质的卓越,在制作苗族刺绣产品时,需要严格遵守传统的制作工艺和技法,注重每一个细节的处理,以保证产品的品质和口碑。

            其次,要加强设计创新。苗族刺绣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品,需要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注重与时俱进,加强设计创新。可以借鉴现代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将传统苗族刺绣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创造出更具时尚感和创新性的苗族刺绣产品,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此外,要建立品牌形象。品牌形象是品牌的核心价值和品牌认知度的象征,建立苗族刺绣品牌形象需要从品牌的命名、标识设计、品牌包装等方面入手,创造出具有独特性和识别度的品牌形象,可以结合苗族文化的特点和传统元素,打造出具有苗族特色的品牌形象。

            最后,要建立品牌文化。品牌文化是品牌的精髓和灵魂所在。建立苗族刺绣品牌文化需要通过对苗族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了解,建立起具有传承价值和文化性的品牌文化,为苗族刺绣品牌赋予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

            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市场需求

            拓展销售渠道是推动苗族刺绣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更好地推广苗族刺绣作品,需要拓展多样化的销售渠道,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苗族刺绣,同时提高苗族刺绣作品的市场价值。

            一是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线上销售已经成为许多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可以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线上苗族刺绣店铺,将苗族刺绣作品展示在网上,并提供在线购买和配送服务,让消费者方便快捷地购买到苗族刺绣作品。

            二是要开发线下销售渠道。线下销售渠道包括苗族刺绣作品展览、展销会、艺术市集等活动,可以利用各大艺术展览和文化活动,举办苗族刺绣作品展览,将苗族刺绣作品展示给更多的人群,让更多的人了解苗族刺绣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此外还要加大同旅游景区的合作,苗族刺绣作品是苗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在旅游景区建立苗族刺绣专卖店销售苗族刺绣作品,吸引更多的游客购买。

            三是要利用好社交媒体。可以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发布苗族刺绣作品的图片和视频,吸引更多的关注和粉丝,提高苗族刺绣作品的曝光度和知名度。

            四是要加大跨界合作和开发海外市场。就跨界合作而言,要将苗族刺绣作品应用到不同的领域中,比如可以将苗族刺绣作品应用到时尚服装、家居装饰、手袋等产品中,打造出更多样化的苗族刺绣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就海外市场而言,可以通过参加海外艺术展览、建立海外销售渠道等方式,将苗族刺绣作品推向国际市场,以不断提高苗族刺绣作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引入现代科技和管理理念,提高效率

            引入现代科技和管理理念是推动苗族刺绣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现代科技和管理理念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苗族刺绣产业也可以借助现代科技和管理理念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创新。

            其一,要应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苗族刺绣产业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也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比如,可以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进行刺绣图案的设计和制作,利用数字化的生产流程和智能化的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其二,采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可以提高苗族刺绣产业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推动产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比如,可以采用精益生产和供应链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通过提高管理效率和控制成本,实现苗族刺绣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三,引入生态理念和绿色制造。在苗族刺绣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注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可以引入生态理念和绿色制造,采用环保材料和绿色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环保性和可持续性,这不仅可以提高苗族刺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能够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进而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系凯里学院贵州苗绣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本文系2021年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苗族传统刺绣工艺的传承保护、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1GZZD36)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