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筹备长达15年的这个展览,致敬培养出陈逸飞等一批名家的他

        作者:范昕2023-07-17 08:32:10 来源:文汇报

            (1/7)筹备长达15年的这个展览,致敬培养出陈逸飞等一批名家的他

            (2/7)孟光《静物》,1985年

            (3/7)孟光《静物》,1988年

            (4/7)孟光《水乡陈慕》,1980年

            (5/7)魏景山《两个藏族女孩》,1974年

            (6/7)周长江《戴帽子的老人》,1977年

            (7/7)陈逸飞《蓝调威尼斯》,1998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陈逸飞、夏葆元、魏景山、杨正新、任丽君、胡项城……这些知名艺术家同出自孟光门下。孟光(1921-1996),一位久被掩蔽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在位于思南路家中创办的“孟光画室”,被誉为上世纪50年代沪上三大“美术私塾”之一,他也曾于上海美专、上大美院等执教,桃李满天下。

          近日亮相刘海粟美术馆的“孟光时代——师生艺术文献特展”,集结孟光及其学生的总计90件艺术作品与文献,呈现孟光杰出的艺术创作成就和在艺术教育上的卓越建树,也表达昔日莘莘学子对先生的深切怀念和感恩之情。

          “这是一个筹备时间长达15年的展览,期间几经波折,几经搁置;这也是一个众人托举和接力的展览,我们美术馆正是其中的托举者,而我也是一个接力者。”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说。她坦言,孟光出生于江苏常州,与刘海粟为同乡,他又毕业于刘海粟等创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其后无论作为艺术家还是美术教育家,他都延续着上海美专的艺术精神和教育理念,自我创作不断探索精进的同时,更是培养了大批在艺术上出类拔萃的学生,他们均成为了中国现当代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孟光先生与刘海粟先生的交集以及与上海美专渊源,是刘海粟美术馆积极推进促成此次展览的缘由之一。”

          孟光的艺术创作与时代脉络相仰息,是老上海美专校训“闳约深美”的忠诚实践者。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就全身心投入时代洪流,参与创作了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第一批主题性上海油画作品。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始,孟光深入对艺术本质的思考,从艺术表达语言的层面进行探索。他的作品在精神指向上突显出中国传统审美意象特征,建构起个性化的风格语言,成为中国当代油画语言探索的先行者。

          与此同时,孟光也是一位出色的美术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他创办“孟光画室”,并担任新上海美专的教学骨干和领导;改革开放初期,又在交通大学参与创办中国综合大学设立的第一个艺术学科,是大学教学改革道路上一位披荆斩棘的开拓者。

          孟光在长期教学生涯中,以素描学科为主,形成了他具有海派特色的素描教学体系,被称为“情理相融”的素描法。他的著作《素描述要》,完整系统地表述了他的素描教学体系,强调“表现思想感情和精神风貌”“更直接、更纯粹体现出画家的创造能力和审美意趣”的素描教学理念。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一群热爱绘画、醉心于艺术探索的莘莘学子掀起了一场“素描运动”,孟光作为这场“运动”的精神领袖和导师,不仅全方位给予热情支持,而且亲力亲为地具体指导。参与这场“运动”的青年画家,秉持孟光先生的素描理论,深入实践、勇于创新、各具风貌,形成了富有海派特色的“上海式素描”。

          由孟光于1979年亲自编导的教学影片《素描》,生动形象地展示并总结了孟光的素描教学体系,曾在全国艺术公开普及教育方面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部影片也经历了40年失而复得的过程,在此次展览中,影片的浓缩版难得地得以展示。而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很多孟光的学生,都曾在影片中作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的解说配音由当时上海人艺的演员,现任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担任。在为此次展览专门撰写的贺文中,奚美娟这样写道:“孟光先生是一位令人心生敬畏的美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孟光先生不仅用艺术作品记录了社会生活和时代的发展,更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家,用他独具特色的艺术思想与理念,培养教育又引领感召了他的学生们的艺术素养与境界。在当今,这是更值得推崇的品质。”

          教书育人是孟光一生最值得自豪和欣慰的事业,他对年轻学生一片赤忱,有教无类,传道授业解惑,如细雨润物,化而无声。孟光的学生们对恩师心往神追,将他们与先生在一起的岁月称作“孟光时代”。虽然时间中的孟光时代已渐行渐远,但是艺术精神上的孟光时代,仍将绵延不绝。多年来,师承于孟光的无数学生创作出大量作品,个性突出、异彩纷呈、各擅胜场,承继了先生的理想情怀和高尚品格。当年他们坚守的艺术信念,至今仍在心头闪烁发光。多位优秀学生的艺术成果也在此次展览中集结,让人们检阅,成为对孟光最好的纪念。

          此次展览由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8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