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上海试点持证导游进入博物馆带团讲解

        作者:陈爱平2023-07-17 07:52:01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暑期,各大博物馆客流“爆棚”,人们对博物馆展陈讲解需求激增。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沪上博物馆联合旅游企业探索规范引入市场讲解力量。

          16日一早,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客流如织。来自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的导游徐旦旦带领10余名亲子游游客在馆内参观。她同时持有导游证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讲解资质证。

          “女儿很喜欢博物馆,因此报名前来。”游客王玉说,相较自由参观,有讲解的旅行能收获更多,经过博物馆认证的导游,讲解内容也更专业准确一些。

          据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介绍,这座博物馆每年迎来超过100万人次观众和游客,但博物馆现有的讲解团队力量覆盖率很低,估计在5%至10%。“为进一步帮助观众沉浸式参观,我们已经引入语音导览、增强现实导览等数字手段,持证导游也是对讲解力量的进一步补充。”周群华说。

          徐旦旦说,此前导游不能在专业博物馆内讲解,带队前来需要尽量安排在博物馆的定时定点讲解服务时间。自己获得基本陈列讲解资质证后,安排团队行程更加方便。“来自博物馆的系统培训让我对上海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她说。

          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上海锦江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就“博物馆向持证导游开放带团讲解试点”签订合作协议。随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准备了超过10万字的学习材料,并在今年6月组织了严格的现场讲解考核,导游的学习材料还将随着博物馆展陈持续更新。旅游企业则组织了多次试讲,对导游讲解内容、时长、仪态等反复打磨,以期与博物馆讲解团队的服务尽量统一。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公司首批有19名导游考试取得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讲解资质证,随后第二批约20名导游也将参加考核。

          目前,上海已备案博物馆160余座。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上海正在实施“大博物馆计划”,激发博物馆创新创造活力,深化文旅融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