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临水登山 寻迹望道

        作者:刘曙光2023-07-16 09:11:56 来源:光明日报

            (1/3)黄土风骨(油画) 刘曙光

            (2/3)走进松坪沟(油画) 刘曙光

            (3/3)活力源(油画) 刘曙光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回望近四十年的艺术历程,无论创作题材、语言风格、绘画图式如何变化,我的作品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对自然与生命的观照和颂扬。从我的早期作品《生命跑道》便可看出这一点。这幅创作于20世纪90年代的油画,其灵感来源于残运会上身残志坚的运动健儿形象。我希望用艺术的手段尽可能地传达出一种精神,通过可视的艺术形象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沿着这条主线,我于2014年创作了油画《致青春》,该作品取材于我生活、工作的大学校园,聚焦了毕业季授位仪式后同学们欢呼雀跃的热闹场景,以充满朝气的画面氛围彰显对青春的礼赞。

            除人物题材外,自然景观也是我笔下重要的表现主题。面对山河湖海,无论静穆沉雄、激越汹涌还是绮丽多姿、灵动秀美,其中所蕴藏的蓬勃生命力皆令人动容。2020年,我从重庆出发,穿越秦岭,途经西安、延安,在延川县蜿蜒的盘山道上俯瞰乾坤湾,遥望黄土塬,后又一路向西,经榆林市绥德县、米脂县,来到一个叫麻黄梁的地方,这才停下脚步,静心感悟这片土地的自然风貌与人文风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麻黄梁沟壑纵横的地貌特征,赋予它沉静又极富力量的精神气质。历经沧海桑田,这里的每一寸黄土地都记录着地质的变迁、历史的演进和人文的积淀。面对如此奇景,我深感自然之美妙,心中顿生喜悦,提笔创作了一批写生作品。返渝之后,陕北高原的美景始终萦绕于心,再次激起了我的创作冲动,于是我凭借亲临的视觉感受和沿途收集的诸多素材,创作了“黄土风骨”系列作品。之后,我特地以游记的形式梳理了此行的感悟,其中一段提到:“秋意渐浓,驰骋的心趋使我远行。本次采风写生,意欲去广袤的黄土高原走走看看,不限于待在一地写生,为达此目的,自驾是最好的交通方式,可以随性穿越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尽可能多地感受这里壮阔、雄浑、苍茫的精神气质,深刻认识这片承载了中华文明的土地。”

            2022年,在完成“黄土风骨”系列作品后,我萌生了以水为主题表现生命之源的创作想法。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事实上,水看似柔弱,却又无坚不摧,正因有如此特性,水才能孕育出生命。我自幼生活在大巴山,那里重峦叠嶂、草木繁盛、水系纵横,因依水而居,我对水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人们或是在河边担水、洗衣,或是在浅滩尽情嬉戏,享受着自然的馈赠。除涨水期外,一年之中那里总是流水潺潺,鱼翔浅底,如此美景也成为我故土记忆中最珍贵的片段。我的“活力源”系列作品便是通过对鱼儿在水中欢腾情景的描绘,彰显蓬勃的生命气象。

            高山不语,流水无言,它们如此平凡,却又无时无刻不彰显着自己的性格,承载着生命的轮回。回顾自己的创作之旅,一路走来,是对自然的写照,更是对生命的礼赞。

            (作者:刘曙光,系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8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