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一幅婉约而壮阔的江南图景

        作者:星辰2023-07-10 10:52: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船台战歌(水彩画) 2019年 池振明

            (2/2)2021.06.17(油画) 2021年 陈迪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幅婉约而壮阔的江南图景

          ——记“御风而行向未来——长三角绘画作品联展”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也是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五周年。5年来,长三角地区通过联手梳理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江南文化,形成了丰硕的文化成果,还通过文化共享推动文化共荣、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美术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关。伴随着长三角发展的日新月异,沪、苏、浙、皖的美术发展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美术家们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关注人民美好生活,赓续优秀文化传统,积极探索创新之路,创作出一大批精品力作。日前,由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上海市文联、江苏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御风而行向未来——长三角绘画作品联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一幅雄阔壮美兼具婉约柔美的江南图景展示在人们眼前。

            展览为期3个月,展出了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艺术家创作的约280件新作,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多个门类,许多名家的参与也让展览亮点不断。在展览中,既能看到90后青年画家打破陈规,在绘画领域实践着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又能体会到老一辈画家炉火纯青的思想与技艺。这些作品以丰富的现当代绘画形态,体现长三角地区绘画艺术的守正创新与蓬勃发展。

            在新时代美术家眼里,劳动者是永恒的主题。池振明的水彩画《船台战歌》取材于某造船厂一角,通过对船台全景描写展现新时代造船工人豪迈的革命热情和干劲,也让观者感悟我们这个高速发展的伟大时代。杨国新的中国画《矿工之歌》描绘了一群默默奉献的矿工,他们煤尘满身却笑容纯真、普通又伟大,让混沌的世界变得光亮。翁乙超的油画《橘红色肖像——卫士》描绘了南京消防战士的群像,表现了江南人富有精神力量和责任担当的一面。

            江南各地的特色和丰富面貌也在展览中体现。油画《黑白徽州之二》是巫俊的作品,画家在典型的徽州古民居建筑主体中注重表现现代构成因素,色彩以黑、白、灰为主调,风格突破现实主义,是一个注重直觉表达感受重新组合的空间,以突出徽州文化的视觉感受。北麂是位于我国东海的一座小岛,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民风淳朴,岛上居民以渔业为生,骆献跃以水彩画《北麂潮声》表达渔民生活和海岛的自然风光带来的独特艺术灵感,画家抓住北麂岛的最后一片夕阳,伴随着涨潮的涛声,给人带来诗意的联想。

            亭台楼阁、假山湖石等人们对江南园林的传统印象依然在展览中有所表达。孙宽的《又见江南》将江南园林的文静典雅体现出来,他从写生入手,摄取江南园林的神韵。作品汇集了诸多中国古典园林元素,塑造出文人所特有的恬静淡雅的趣味、浪漫飘逸的风度与质朴无华的气质和情趣,在尺素之中达到本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理想境界。

            区位条件优越的长三角地区经济基础雄厚,体制比较完善,自然离不开许多基层干部因地制宜的努力思考。宋昌美是浙江安吉溪龙乡女子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也是湖州十佳农村致富带头人。1997年,她承包荒山种植白茶,历经艰难后开始规模种植,并带领全乡80%的妇女走出家门成立合作社,现有8000多亩的茶园和大型茶叶加工厂。池沙鸿的《安吉宋昌美小像》就是以中国画描绘这位带富一方的“白茶仙子”。

            从展览中我们既可以看到作为长三角文化共同体的共有基因和精神链接,也可以看到创作者鲜明的个性表达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这些作品共同谱写着兼具雄阔壮美和婉约柔美的时代华章,为当今中国美术史的书写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表示:“希望展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艺术实践上的一个落实和开始,之后还将联合兄弟省市一起举办包括交流、研讨、论坛等多种类型的更大规模的艺术活动,共同来代表长三角、代表中国参与世界的文化大交流,这样才能更加突出长三角一体化在艺术上的实际意义和社会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