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诗意的写意世界——写在蔡兵美术馆建馆四周年之际

        作者:姚伟和2023-07-07 07:55: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碧水青山(油画) 蔡兵

            日前去蔡兵美术馆观摩正在举办的“蔡兵油画作品展”时,蔡兵对我说:“我们的美术馆今年4岁了。”时间过得可真快。记得蔡兵美术馆是2019年5月27日正式开馆迎客的,那是上海解放70周年的日子,新馆首展即是“纪念上海解放七十周年——蔡兵美术作品展”,展出的作品从《上海解放前夕》(木版画)开始,我随着一幅幅作品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唤起了记忆深处那个曾经身处其中的自己,遥远的历史像放电影似的在脑海里翻腾。展览掠影式地描绘出上海70年来的工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社会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他的每幅作品都艺术地呈现了历史的一瞬,也可以说他创作的有关上海重大历史事件和上海时代发展的画作成为了新中国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蔡兵美术馆首展的另一大特点就是蔡兵作品画种的多样性、题材的丰富性、技法的新颖性。展览除了展示他的中国画外,还有不少他的油画、版画、速写、书法以及在瓷瓶、瓷盘、茶壶等器皿上的画作。

            对此,上海博物馆古书画鉴定家、美术史论家单国霖评说:“蔡兵的绘画无论在构图、造型、色彩等方面都突破了中国画的传统模式,创造出了独有的艺术符号,显现出强烈的现代画特色,多画种的交融形成了蔡兵独特的融艺术,作品在色彩运用上既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又达到意境与气氛的和谐统一。”中央美院教授、画家徐仲偶在参观蔡兵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后也说:“蔡兵先生是一位在艺术道路上始终保持思考与追求的艺术家。”诚如斯言,蔡兵在上海美术界众多优秀画家中的艺术表达方式,确实是十分独特的。他在艺术上的特立独行、标新立异也确立了他在上海美术界的一席之地。

            这4年来,蔡兵美术馆邀请国内外的优秀艺术家举办画展、书法展、摄影展和各种艺术讲座等,观摩者近悦远来,精彩的展览吸引了周边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时常前来观摩学习,有些大展还有外籍和外地美术爱好者坐高铁、推着行李箱前来观展。蔡兵美术馆成了名副其实的社会美育大讲堂。

            我与蔡兵同事40多年,昔时他在上海市美协工作,我在上海市文联上班,在一个大院的一幢楼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知道他为人低调,不事张扬,所以那时我们并不知晓他已在国内外的美术大展中获得了不少殊荣。直到4年前蔡兵美术馆突然拔地而起,一些同事听说在上海闵行新建了一座蔡兵美术馆,都为之一惊,都为之高兴。同事中不少人纷纷跑去蔡兵美术馆打卡,方才知道这位昔日默默无闻的同事原来是个虽才思敏捷却深藏不露、一心只专注于绘画艺术的画家,悄悄在国内外的美术界产生了影响力。同时,4年前蔡兵将共计4608件优秀艺术作品和珍贵藏品正式捐赠给闵行区人民政府。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说,蔡兵在艺术生涯的各个时期,始终坚持将自己的创作融于人民日常生活的丝丝脉络当中,融于国家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滚滚潮流当中,用题材多样化、思维现代化、技法个性化来表达不同的时代风貌,创作出了一件件富有思想穿透力、审美洞察力、艺术感染力和时代创造力的优秀作品,蔡兵对闵行的深厚情感,对艺术的真挚情怀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值得尊敬和学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