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博物馆门票预约难的问题应尽快解决

        作者:黄西蒙2023-07-07 07:48: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逢暑假,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到一座城市,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出游一项必不可少的选择。但是,不少人却发现,一些热门乃至网红博物馆,普遍存在预约困难的问题,甚至提前几天预约还是买不到票。

            据澎湃新闻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反复刷中国国家博物馆官方预约平台,但一直抢不上票,一些第三方平台却赫然有代抢、代约服务。甚至代抢国博门票票价基本在45元到80元之间,到了周末代抢票价更是上涨至80元到109元。不仅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都有这种有偿的代约服务。”如此调查内容一经曝光,立刻引发舆论的质疑与思考:为何代理平台能买到票,散客自己却难预约到票呢?

            这一问题值得高度重视。毕竟,能否预约到博物馆门票,不仅关乎游客的参观和出游体验,也与博物馆乃至当地旅游的口碑息息相关。一些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拥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博资源,本身就是吸引外地游客的名片,利用好这些资源,不仅对于外来游客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之旅,更是擦亮城市名片的有效途径。

            客观而言,每家博物馆的游客承载量都是有限的,限流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这不意味着就无法解决游客多、预约难的问题。去年5月,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就特别指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消费中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错峰延时开放。”

            错峰与延时,其实是解决上述难题的有效举措。目前,多数博物馆的开放时间都是“朝九晚五”,但也有一些博物馆另辟蹊径,尝试夜间开放,让游客能够体验夜游博物馆的乐趣。对那些客流量较大的博物馆来说,夜间开放未尝不是一个可以采取的方案。当然,这可能需要博物馆提供更多的人员、技术上的支持。目前,多数博物馆都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夜间加班”的情况,不太多见,而晚上开放博物馆,在安全保护上也是不小的挑战。但是,只要博物馆与文旅部门能够重视此事,相信问题不难解决。

            与之相关的是,一些“黄牛”时常在博物馆门口或网上售卖所谓的“门票”。“黄牛”有时确实能解决游客渴望进入博物馆的燃眉之急,但终究不是一条正道。更何况,打击“黄牛”一直是相关部门重视的事情,让门票市场回到一个正规有序的环境,符合博物馆、游客双方的利益。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博物馆已实现免票。只有一些私营博物馆和知名博物馆的个别展厅,会收取一定的门票。从长远来看,博物馆不收门票利大于弊,不仅能拥有更多客流量与知名度,还能通过文创等资源来盈利。我们不应该让门票预约问题,成为干扰游客出游安排、破坏游客心情与博物馆口碑的因素,应尽可能地解决这一问题,让游客与博物馆实现更好的互动互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