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站立的文字——“德”行天下》巨型雕塑在李自健美术馆揭幕

        作者:刘璇 张必闻 2023-07-04 08:23:01 来源:红网

          《站立的汉字——“德”行天下》巨型雕塑  图片由李自健美术馆提供

          在“七一”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李自健美术馆又添新景!7月1日上午10点,李自健美术馆前坪广场隆重举行了巨型雕塑《站立的汉字——“德”行天下》的落成仪式,数百观众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该座巨型雕塑是著名旅德中国艺术家——刘永刚的代表作。今年59岁的刘永刚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额尔古纳的左旗根河,自小磨练了坚毅、果敢的性格。这种无畏性格为他以后在艺术上走出无惧之路奠定了根本性的基础。在中央美院油画系靳尚谊(第一画室)多年的学习经历,奠定了他艺术生涯的坚实基础。毕业后回到家乡,担任美术教师的经历,让他在创作之余培育了更深厚的乡土情怀。1992年赴德国纽伦堡美术学院的学习深造,让他接受了全新的表达方式与观念思维。回归祖国后,以文字为媒介,进行艺术创作,让他的作品注入了更深沉的民族情感。由此,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具象与抽象……一系列颇具矛盾关系的元素,在他身上发生了戏剧化的共融共生——艺术趣味多元,广泛涉猎油画、雕塑、水墨、陶艺等门类,且均有不凡成绩;艺术风格多元,或写实、或抽象、或观念;艺术主旨多元,既合乎中国本土文化的发展脉络,传达东方文化观念与内在诉求,又能切入西方现代艺术的表达系统,坚实地走出了一条极具个人特色的发展道路。

          “‘德’行天下”雕塑作品高达11米,通体由不锈钢喷漆材质制作,其以汉字为原型,运用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诸多元素,巧思妙合。以“德”字为主形,创造出意涵深刻、奇特恢弘的“汉字”现代巨雕。字的左面双人旁,象征人生之路,曲直向前;字的右上方,“十目”观世界,胸怀壮阔;字的右下方,一心一意,公德善行,服务众生。除了“德”字,该雕塑还形似:廉、漠、唐、佛、 惠、福、寿、展、海、强等中国汉字。

          此雕塑由著名旅美中国艺术家、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先生个人捐赠,永久矗立于湘江之滨的李自健美术馆前坪广场。这也为今年9月9日至10月29日将在李自健美术馆盛大举行的——《刘永刚艺术五十年·雕塑与绘画大展》拉开序幕。届时,除了艺术家本人全面展出他半世纪的艺术结晶,更有将近30座“站立的汉字”雕塑耸立于天鹅湖四周的青草地公共空间与美术馆展场内外,将构成一幅壮丽而恢弘的画面。2008年,刘永刚曾将这些极富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雕塑耸立在中华世纪坛广场中央,全国瞩目,世人震惊。时隔15年后,这群雕塑南下湖湘,重振雄风,撼人心魄。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雕塑的树立,无论对于长沙,还是面向全国,都是一件具有强大正能量的文化盛事。这样一件奇特恢弘的“汉字”现代巨雕,永久伫立在湘江之滨、星城热土之上,是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的深情抒发,极具意义,影响深远。

          “文化强,则国强!”李自健表示,“站立的汉字”寓意着延绵不断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历久弥新,重振辉煌。“为将美术馆打造成‘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我们将尽献心力,再创辉煌,绝不辜负祖国、人民的厚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