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杭鸣时:为中国粉画事业竭力一生

        作者:岁稔2023-07-02 07:57: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阳光共享(水彩)  2012年  杭鸣时

          他是月份牌年画名家杭穉英之子;他是继颜文樑先生在法国获得粉画沙龙奖后第二位在国际上获奖的中国粉画作者;他发起并全方位参与筹备在苏州举办的首届全国粉画展,在苏州大学美术学院成立全国粉画艺术研究中心;他被誉为“粉画巨子”,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杭老头”,他就是杭鸣时,一代中国粉画大师和美术教育家,其对“擦笔水彩年画”和“色粉画”在中国的兴灭继绝功不可没。6月14日,享年93岁的杭鸣时去世。

          杭鸣时1931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海宁。从小他就在画室看着父亲杭穉英与姨夫李慕白、画家金雪尘画水彩,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他逐渐喜欢上了水彩。读初中时,父亲送他去张充仁先生的画室学习画水彩静物写生。1952年,他考入鲁迅文艺学院(现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部绘画系,开始了系统专业的美术学习之路,也开始了水彩画创作。1955年,他提前毕业并留校任教,后从事美术教学30余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主要从事水彩创作,并凭借着高超的水彩技法引起了美术界关注。其代表作《工业的粮仓》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水彩画《井冈山象山窟》《农村俱乐部小读者》等作品参加了由国家文委、中国对外展览公司组织的出国巡览,并入编《水彩临本》。

          在美术领域,杭鸣时涉足很广,他发表的作品涵盖油画、版画、钢笔画、水彩画、年画、粉画、插图、宣传画、电影海报、平面设计等类型。上世纪60至80年代,杭鸣时着重创作了一批年画,代表作有《反弹琵琶》《新麻姑献寿》《拾金不昧》等,其中《草原铁骑》首版印刷180万份,创当时单幅画印刷量之最。与此同时,他也受邀到全国各地举办年画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年画创作骨干。在这期间,他还创作了大量的宣传画,其中代表作《继承革命传统,做红色接班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入编《改革开放30年》与《中国美术五十年》。

          粉画是杭鸣时艺术生命最重要的一环。1938年,李慕白为杭鸣时的母亲绘制了一幅色粉肖像,也是这幅作品让杭鸣时第一次对粉画有了深刻的印象,从此粉画的种子也杭鸣时心中发芽。1956年,由于当时材料十分稀缺,在收到李慕白送的一盒法国铁锚牌粉笔和两张羊毛绒做的粉画纸后,他首次开始尝试色粉笔作画。粉画这一材料方便快捷、易于掌握,这使得当时已留校从事教学的杭鸣时十分兴奋。因条件受限,他舍不得用那两张昂贵的粉画纸,就到五金店买很小的金相砂纸回来练习,这一画就是400多张。然而,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给学生们上色彩课依然尝试用色粉笔做示范,向他们传播了从未见过的粉画,而且在后来的教学中也一直不忘宣传粉画。

          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杭鸣时创作了大量经典的粉画作品,代表作《为国争光》入编《中国新文艺大系·美术卷》,《绿色的梦》《蓝色交响曲》入编《世界人体艺术鉴赏大典》。《柯桥夕照》在美国粉画协会第26届年展上荣获金奖,成为继颜文樑先生的粉画《厨房》在法国获沙龙奖后第二位在国际上获奖的中国粉画作者。

          杭鸣时对粉画的重视以及复兴创作离不开浙江知名版画艺术家丁正献的鼓励和影响。在当时,国内了解粉画、画粉画的人少之又少,丁正献等老一辈艺术家奔走呼吁多年,致力于振兴中国粉画。杭鸣时作为年轻一辈中的佼佼者被寄予厚望,丁正献也希望他能够出一份力。1984年,杭鸣时的粉画作品《泳装少女》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被评为优秀作品,从此开创了粉画这一画种入选全国综合性画展的先河。之后,杭鸣时不负所望,陆续举办了多场粉画个展,还积极到各地高等院校及美术爱好者群体中去做讲座和示范。

          1985年,杭鸣时调至苏州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学院(现苏州科技大学)建筑系任美术教研室主任。来到苏州,在教学之外,他还致力于粉画艺术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并卓有成效,比如他曾多次建议中国美术家协会增设粉画专项展,获准后又亲赴深圳主持创作研讨会。

          年至古稀的他为争取财力支持,赠送出自己50余幅作品,经历了种种艰辛与劳累。2003年,在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国首届粉画展终于成功举办,该画展促使全国粉画创作人员数量猛增了一倍,有效地推动了粉画艺术从江浙一带向南北方、从沿海向内地乃至边远地区的扩展,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从此,我国粉画艺术的发展转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在专注于艺术创作的同时,杭鸣时还积极投身于美育事业,他传道授业,努力将自己的毕生所学和精湛技法传授后辈。杭鸣时先后出版个人著作《擦笔水彩年画技法》《粉画技法》《杭鸣时作品集》《杭鸣时粉画人体集》等,主编了我国第一套《中国当代粉画家》丛书,还编著和主编出版了《色粉画》《色粉画名家临本》等教育教学著作。

          杭鸣时一生勤勉,90余岁高龄时依然笔耕不辍,为光大中国粉画事业奋斗不止。正如苏州美术家协会主席陈危冰所言:“杭鸣时先生是中国粉画第二代领袖人物,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粉画,特别是江苏、苏州的水彩粉画迎来了新的繁荣,又一代年青画家在业界迅速成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