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内首家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在沪亮相

        作者:颜维琦2023-07-01 07:49:25 来源:光明日报

          30日,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周家嘴路3678号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这一国内首家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以其新颖的立意、厚重的实物、多元的手段,展示新闻出版的历史文化和事业成果。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的发祥地和全国出版重镇。历经多年筹备,如今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展示面积5640平方米,分为一个主题馆和五个分馆,涵盖新闻出版通史、印刷技术、儿童出版、艺术设计、数字出版、音像出版等内容。六个展馆陈列清末以来各类展品共766件/套,包括图书、期刊、报纸、唱片、名人手稿、文件档案、生产工具等。

          据介绍,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在展陈设计中更注重实现参观者和内容的双向交互,注重运用现代技术为参观者提供更多维度知识空间和更大便利。基于5G的智慧博物馆项目即将上线,通过整合馆藏资源、新闻出版业史料、产业统计分析等信息,开展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保护三大领域应用。

          根据规划,新闻出版博物馆将和周边数字传媒产业基地实施一体化发展,推动形成国家级的数字传媒产业基地,打造上海乃至全国新闻出版业的品牌产品、品牌活动。博物馆未来还将与属地充分合作共赢,开门办馆,将更多优秀内容资源导入社区、园区和校区,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建成文物活化传承新典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