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背靠大树好乘凉——上海油雕院美术馆依托馆内资源开展特色公教

        作者:楼馨煜2023-06-25 07:5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听我说‘初芒计划’”现场,小记者与小画家对话  吴哲琦 摄

          据2022年上海市美术馆名录显示,上海现有100家美术馆,其中国有美术馆 26家,数量为全国之首。今年上海积极打造社会美育大课堂,各家美术馆都如火如荼举办公共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共享的艺术氛围。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作为市级美术馆,依托油雕院的藏品、创作与研究资源,一直致力于策划富有特色的品牌性公共教育活动。

          艺术欣赏和教育是分层次的,既要考虑到普通观众的内心诉求,也要考虑专业观众的深度需求,因此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不仅有在宏观层面探讨和交流的艺术导览活动,有在技术层面和实用角度跟公众一起分享的指导性讲座,有针对专业人士的学术性讲座,还有综合性跨界艺术活动。除了注重策划与展览有深入契合度的公共教育讲座、对谈、研讨会外,我馆同样重视对儿童的艺术教育,根据展览内容策划不同主题类型儿童艺术教育专场。目前我馆有以下几项特色品牌活动:“初芒计划——上海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午间一小时·艺术微导览、美育课堂以及学术会客厅。

          连续办展六年打造品牌IP

          “初芒计划——上海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始于2018年,是集艺术展览、艺术活动、教学互动等为一体的公共教育项目。作为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专注于少儿美术教育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初芒计划”借助于上海油画雕塑院的专业资源,以及开放、包容、前瞻的学术视野,每年为广大热爱艺术又有天赋的孩子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初芒计划”不仅希望在少儿美术教育领域打造一个高水准的展览品牌,同时,还希望更好地在美术馆开展场景化的儿童美育,打造学校所无法取代的教育空间。“初芒计划——上海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通常展期为一个月,在展览期间,配合展览每周推出1至2个公共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包括专业讲座、对谈,入围小作者导览以及各种绘画、手工坊活动。

          今年6月初,一些展览入围的小作者来到上海油雕院美术馆为观众分享他们的作品;同时,来自《少年日报》的小记者们现场采访了这些小作者。本届参展的小作者们所关注的题材与视角,以及他们对不同媒材的运用和探索都远超想象。无论是形式与材质,还是语言与手法,非常丰富多元。除了架上绘画、雕塑、综合材料之外,还出现了利用废弃的纸板箱、树桩、小木块、铁丝、毛线、一次性餐具、无用的光盘等材料进行创作的立体作品。小记者们被这些充满童趣和创意的作品所打动,在展厅仔细观展后,从各自对作品的解读生发出既专业又充满童真的提问,与小画家们引发了一场场妙趣横生、又别开生面的“对谈”。

          策展人艺术家齐上阵的专业导览

          午间1小时·艺术微导览项目通过面向社会公众,共享文化资源,让艺术走近人民群众,丰富市民的午间精神生活。“艺术微导览”主打一个“专业”:导览人员以及导览内容的专业。

          春节期间,美术馆配合正在展出的“2022上海油画雕塑院年度展”,曾推出“馆长带你看展览”,时任院长江梅从展览组织、策划角度出发,为观众介绍了上海油画雕塑院的历史、前辈艺术家、展览内容,以及每位参展艺术家及其作品。在另一场“艺术家带你看展览”中,上海油画雕塑院雕塑创作室主任韩子健、油画创作室主任李淜齐上场,依据艺术家自身的实践经验,从感性体验、理性思考角度对展出作品的细节、创作的视角、艺术的感受力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包括绘画中松紧张弛的把握,视觉的捕捉,情节的设置,笔迹的运动痕迹和艺术家创作思路的逻辑联系,以及雕塑创作过程中不同材料的物理特征所带来的心理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介绍。

          在“绵延的辉点——当代写实油画邀请展”展览期间,上海油画雕塑院画家殷雄的导览通过对具体作品的解读和分析,为现场观众深入解读了艺术家的造型特点、技法语言、创作方法等,呈现出作品背后的探索和研究脉络。更是以一个绘画实践者的经验和敏锐,让观众通过作品感受到艺术家们对于绘画技艺和艺术精神的追求。

          艺术家授课的美育课堂

          美育课堂是一项针对少年儿童度身打造的项目,通过在美术馆内的教学,将学习环境从单一的课堂扩大到更宽广的场景中来,打造出一个大美育课堂,同时也是对上海油雕院美术馆长期以来各类儿童艺术教育专场活动的整合。美育课堂依托院内的艺术家资源,推出了一系列专业、有趣、特别的美育活动。

          上海油画雕塑院充满爱心的艺术家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专业有趣的美育课。油画家石至莹的“大手牵小手,一起画神兽”在美术馆现场带领小朋友们走近中国传统神兽,感受绘画艺术带来的乐趣。雕塑家朱勇的“大手牵小手,一起玩泥巴”带着小朋友们通过资料图片认识中外不同雕塑艺术的特性,以及随着时代更迭,雕塑在外形上、材料使用上、内在表达上的变化。在“大手牵小手,一起绘生活”活动中,油画家鲁丹指导小朋友如何通过观察发现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美,然后通过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油画修复师陈晓蕾带来公共艺术讲座“艺术品保护与修复的秘密”,从油画的保护与修复的重要性,到油画在中国的发展史,再到新中国的美术教育,通过作品、照片、文献等展示了中国的油画修复之路,也为市民们普及了油画保存以及修复的“干货”。

          学术会客厅:专业人员的头脑风暴

          学术会客厅是一个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系列化的访谈、座谈、研讨、论坛等形式,汇聚最新学术成果、推动学术创新、促进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协作发展、普及学术和美育知识,受众目标为专业人群。上海油画雕院美术馆根据每个展览的内容以及展期,推出有针对性的学术会客厅活动,每期邀请相关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与主持人一起,展开学术交流,进行头脑风暴。

          在“绵延的辉点——当代写实油画邀请展”期间,由上海油画雕塑院理论研究室研究员李诗文邀请多位艺术评论家、资深出版人、参展艺术家等业内人士围绕“图像时代的写实绘画”这一主题,从艺术发展的文脉流变、艺术家个体的创作经验、绘画性和审美观照等多个面向展开了学术对话和探讨。

          在林林总总的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中,如何凸显出自我特色?如何可持续性地推出活动?除了依托上海油雕院专业的学术研究背景,以及合理利用艺术家资源外,专业化、开展场域化的美育以及强化品牌建设缺一不可。

          (作者系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公共教育主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