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第三届香·扇书画精品展在扬州开展 感受夏季的热烈与美好

        作者:崔佳明2023-06-21 07:4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扇书画精品展为民众带来一场视觉和嗅觉的盛宴。 崔佳明 摄

          惟有绿荷红菡萏。20日,第三届“明日夏至”香·扇书画精品展在扬州非遗文人香传习基地中运香会开展,本次香·扇书画精品展的作品涵盖了多个方面,包括山水、花鸟、人物等。“这些作品风格多样,题材丰富,我们相信,融合传统非遗文人香的氛围,一定会为民众带来一场视觉和嗅觉的盛宴,感受夏季的热烈与美好。”扬州市国艺书画院院长,扬州知名女画家、书法家、作家张羽对记者说。

          菡萏,是荷花的别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象征着高尚、清廉、吉祥如意。它在中国绘画、书法、文学等艺术领域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明日夏至”也不仅仅只是一个节气的名称,更是夏季的一个重要时刻。这个时刻标志着我们迎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

          艺术家以荷花为线索,展示他们在这个荷花盛开的季节里,对夏季旺盛生命的敬意和对艺术的炙热追求。 崔佳明 摄

          扇面书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扇面书画中,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绘画和书法的艺术魅力,还可以感受到篆刻等技法的特点。同时,扇面书画还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之一。

          此次香·扇书画精品展,扬州多位知名艺术家,以荷花为线索,展示他们在这个荷花盛开的季节里,对夏季旺盛生命的敬意和对艺术的炙热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一说到文人香和扬州的渊源,扬州文人香非遗传承人王其标就如数家珍。“扬州文人香制作主要有九大步骤,分别为甄选香料、炮制萃取、依方配伍、和香粉、醒香泥、塑形成香、理香、窨藏醇化和包装成品。文人香成品的形态有线香、香佩、香囊、香膏、香露、末香等。”王其标称,文人香的基础香料是沉香,过去主要用于文人雅士集会、创作等,如今早已具备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条件。如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将精致小巧的香囊佩戴于小孩的衣襟前,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也能寄托祈求健康的愿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