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板块 大地餐桌

        作者:核实中..2023-06-18 21:08:3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18)

            (2/18)

            (3/18)

            (4/18)

            (5/18)

            (6/18)

            (7/18)

            (8/18)

            (9/18)

            (10/18)

            (11/18)

            (12/18)

            (13/18)

            (14/18)

            (15/18)

            (16/18)

            (17/18)

            (18/1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六月,槜李成熟的季节,桃园村第五届槜李文化节,也即将进入尾声。花开为始,果落为终,文化节的时间周期极富诗意与生命的哲思。槜李的生长也到了收获的时节,在这个阶段,伴随我们的是文化节中文化与艺术的光芒。槜李文化节开幕以来,桃园村如今的变化就是秉承“微改造、精提升”匠心理念的重要实践。

          槜李艺术驻地

          槜李艺术驻地,是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这片文化沃土中的一朵璀璨花朵。在这里,桃园村邀请到了两位知名艺术家进行驻村创作。艺术家们将自己的创作空间与桃园村的风景融为一体,寻找灵感的源泉。他们在这片宁静的乡村中,与大自然对话,感受着土地的脉搏与生命的跳动。槜李艺术驻地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远离尘嚣的创作环境,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中。

          5月21日至26日期间,艺术家耍惹石主在桃园村开启了驻村之旅,以乡村为主题,以当地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土、一水一风为线索,精心创作了一系列富有意境的艺术作品。在入驻期间,耍惹石主深入当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感受乡村最真实的情感,体验乡土文化的魅力。他采集来自槜李田、流水和乡间的天然素材来绘制每一幅作品。以自己独特的审美眼光和风格来表达对中华乡村文化的深刻理解,用笔触勾勒出别具一格的作品面貌。



          上海艺术家麻进则在5月28日到6月2日间入驻桃园村。他是一位具有浓郁文学气息的艺术家,他创立了立体书法这一独特的艺术门类,他用线条、几何形体与灵动姿态呈现出极富创意的书法艺术语言。在桃园村的驻地期间,麻进除了带去自己的个人多年回收的老家具花板收藏外,也在村民的协同下回收到了带有桃园村记忆的农户家具板材,这使得麻进进一步发挥了自己的创意,做了许多新的尝试。作品结合了当地风情和文化特色,将台阁、亭台、楼阁、家具、板材等有形符号、以及风、水、花、草、果等无形符号有机融合,表达出了一种和谐、美好、富有韵律感的意境。


          吉窝艺术工坊

          而吉窝艺术工坊,则是文化节中极具特色的一个活动。这个工坊的主题为旧物新生重塑桃园叙事,艺术在地参与村民生活。这是一个持续回收、设计、展出和再用的可持续艺术工坊,是一项以社会美育协同机制,让艺术下乡投入农村的工坊活动,汇聚了各类艺术家和高校团队,他们以敏锐的艺术眼光和巧夺天工的双手,创造出了一件件富有创意和灵感的艺术品。在这里,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将废弃槜李枝条变废为宝,以艺术品的形式呈现。吉窝艺术工坊,是一场艺术与手工艺的盛宴,让你在创意的海洋中徜徉,感受艺术可持续的多种可能性。

          北京服装学院的苏雨创作了名称为“霖”的槜李雨声鼓,作品中的枝条来自桃园村的槜李树木,它们虽被重新排布,联结在一起,但并未改变其本身形状,这些形共同构成了作品上方似笼似巢的结构,如一个保护场笼罩着下层的鼓面。当摇动它时,桃核撞击着鼓面和铁网发出响亮的声音,似甘霖骤至。

          艺术家李树淡以槜李为主题,通过艺术化加工的方式将废弃槜李枝条构成了槜李果的形状。作品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概念,它表达了我们应该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对于现代社会来说,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这个作品通过重新利用废弃枝条,展现了一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即通过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结草小分队”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技术与造物研究所的四位学生刘铭宇、黄可歆、楼予璇和柯优优组成的创作小组。创作涉及植物材料研究、废弃材料的回收与可持续利用、环保与仿生设计、艺术疗愈等方向。本次作品以“结草虫”就地取材结草为家的特性为出发点,用在地植物与人文信息结合,形成共同记忆的再编织。他们的作品也极具互动性,参与者可以把自己投射为城乡之中的“结草虫”,收集身边与记忆相关的植物或植物制品,随心参与编织。在此过程中,将调动参与者的视觉、触觉和嗅觉,释放压力,体验到一定的艺术疗愈性,并重新注视身边的植物,发掘植物的力量。

          北京服装学院的水稚文创产品整体采用槜李枝条编织拼接而成,头部为木质雕刻,边缘连接由皮革进行包边,复古扣钉装饰,整体精致雅观,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艺术家一本自嘲自己是“收废品”的,他将收集来的废弃物为原材料,通过可持续创新的方式,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因此他的作品致力于发挥了废弃枝条的价值,制作出槜李碗、槜李盘等实用的手工制品,槜李树枝做碗、盘子的手工艺品,不仅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同时也发掘了植物的力量,并将槜李文化融入到社会生活之中。尊重自然,探索植物的价值,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的生活当中,也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

          元宇宙艺术展

          而在元宇宙艺术展的空间,桃园村的文化节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元宇宙艺术展作为文化节的亮点之一,带来了一场超越时间与空间的艺术体验。当你踏入这个展览空间,仿佛进入了一个未知的维度。在元宇宙艺术展中,艺术家们探索着艺术与科技的奇妙结合。光影投影和虚拟现实技术将观者置身于一个虚拟的艺术空间,与作品进行互动与对话。在这里,你可以与艺术品融为一体,感受到艺术的力量与能量。

          展览以数商兴农为导向的设计艺术建设数字桃园的开篇,结合槜李的IP形象,打造“槜李+元宇宙数字艺术”。用数字艺术助力乡村内容建设发展,槜李桃园部分场景与元宇宙场景结合,展现未来数字乡村新风貌,实现槜李桃园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全面推进未来乡村、数字乡村的建设实践,让乡村源于乡村。


          大地餐桌

          乡村的美食文化推广离不开乡建的优秀青年代表,桃园村携手米其林大厨余勇浪作为2023年槜李美食文化年度代言人。通过桃园村现场烹饪及线上节目的形式,将槜李与传统与现代烹饪技巧相结合,展现出一系列精致及口感独特的槜李美食。向观众们展示如何将槜李这一独特的农产品转化为令人垂涎的美食佳肴。观众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米其林大厨精湛的烹饪技艺,还能了解槜李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桃园村的乡村振兴故事。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这不仅是美食的展示,更是对乡村振兴的宣传与推动。通过向全国观众展示桃园村槜李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地餐桌希望引起更多人对乡村振兴的关注和支持。此次活动不仅将吸引美食爱好者的目光,更将为桃园村的农产品和农村旅游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槜李作为桃园村的瑰宝之一,今年桃园村的槜李迎来了大丰收,预计产量超过600吨,刷新了历年记录。“槜李王”年度评比也揭晓了最终奖项。“槜李王”称号归属于农户马敏熙家那棵“祖传”四十年果树的果实。从开花到结果,他全程精心养护、培育,也不负所望地为他抱回了这份荣誉。这一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槜李的知名度和市场价值,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来实现“共富”。

          桃园村,位于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融汇了浓厚的乡土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富有生命力,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乡村的韵味。

          在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上,你可以欣赏艺术,还能感受到这个村庄的温暖和热情。桃园村也展示了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乡土文化,和对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念。文化节为当地的艺术家和手工艺人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让他们的作品得以被更多人所认识和欣赏。

          通过艺术和文化的交流,桃园村得以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个小村庄本因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景观而闻名,如今通过举办槜李文化节,更加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片乡村的怀抱,与艺术家们一同感受艺术的力量,体验乡村振兴的美好。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