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以文艺创作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陈欢欢2023-06-16 07:52: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文学、戏剧、影视、美术等文艺形式以不同方式向人们传递特定的审美体验,其创作、阅读、观赏的过程也是美学教育发生的过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短短二十四个字,凝结了中国人民对国治邦兴、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殷切期望。如何将正确的价值理念与文艺创作相融合,发挥文艺创作的美育作用,以文艺作品的独特魅力、极大传播力涵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现优秀文化深远传播、塑造学生强大精神力量等目标值得进一步探索。具体来看,以文艺创作的美育作用涵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既体现民族文化特色,也彰显时代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

            以文艺创作的美育作用涵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作为有着数千年文化发展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发展实践中创造出许多对世界影响深远的传统文化,既包括琴棋书画等具体的传统文艺形式,也包括诸子百家关于治世兴邦、为人处世的思想精髓。它们是代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成就的印证,是中华民族久经风雨而始终屹立不倒的精神支撑,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要实现繁荣发展、发挥独特的美育作用,需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我国传统文化发展成就之高,在所有世界文明古国中也是首屈一指的,现代文艺的基本形式都是承袭传统文艺发展而来。比如诗歌、小说、散文、剧本、纪实文学等各种文学体裁,古代文学中皆有流传于世的经典之作,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代散曲、明清小说,以及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等,是当代作家开启文学创作生涯的文化母土、精神滋养,也是当代文学创作勇攀高峰的民族文化根基。另一方面,在承袭具体的传统文艺经典的基础上,弘扬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显然是对传统文化更彻底的传承。比如以儒、道、释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核心思想,儒家的“仁”“礼”思想,推崇“逍遥齐物、道法自然”的老庄哲学,佛家的“众生平等,行善积德”思想等,这些传统文化思想在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仍具有重要的价值,对当代文艺创作者仍具有启发意义。例如近年来央视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以传统诗词为核心,以新颖的诗词竞赛形式为抓点,吸引了一大波高校青年学子的参与,掀起新一波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潮,值得其他文艺形式参考借鉴。

            以文艺创作的美育作用涵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红色文化的弘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完成了抗击侵略、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抗美援朝、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实施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任务,在百余年的革命与建设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诞生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红色革命精神文化。相当一部分红色精神文化以文艺创作的形式保存下来,或进入校园、或深入社会各界,成为滋养人民精神、鼓舞人民斗志、繁荣人民文艺创作的文化之源。坚持文艺创作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加强对红色精神文化的介入发掘,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目的,以繁荣红色文艺创作、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兑现红色文化思想教化价值为突破口,创作出更多以红色精神文化为核心的文艺精品。基于红色文化传播特点,选择合适的文艺形式,如文学、影视、歌舞、戏曲、美术等,秉持不断创新的原则,提升艺术创作力和审美价值,保证红色文艺创作出精品、成经典,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红色文艺创作与鉴赏氛围,使优秀红色文艺作品成为青年人才学习红色文化、了解红色故事、体会红色精神的基本载体,是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比如近年来的影视作品《觉醒年代》《山海情》等,都是既体现弘扬红色精神文化,又在艺术创新上有所突破的精品力作,这也是其获得观众喜爱的主要原因。

            以文艺创作的美育作用涵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增强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文化自信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前提条件,只有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价值,切实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塑造作用,明确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发展的影响力,才能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勇于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大胆创造创新,创作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艺经典。说到底,文化自信来源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而文艺创作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也是树立文化自信视域下当代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因此,文艺创作工作者在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基础上,也要对整体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构成、文化内涵、传播特征、发展方向、世界影响、价值引领,梳理当前文化事业发展的优势与问题,并在文艺创作和文艺经典浸染下,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厚植家国情怀,逐步形成坚定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始终是文艺创作的核心动力,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树立了坚定的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要将其化为永不枯竭的创作动力,以文艺创作成绩说话,自觉承担起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任务。

            整体而言,不同形式的文艺创作通过各自独有的创作技巧与特有的美育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彰显作品人文精神、凝聚作品灵魂、指导作品文化传播方向的价值引领,并在此过程中追求形式技法、主旨内涵与视听审美层面的创新突破,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精品,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基本路径。

            (作者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讲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