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新·生——江苏地域中国画家的山水变革”开展

        作者:李亦奕2023-06-12 07:3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村雨后闲人少(国画) 133.2×76.1厘米 1962年  罗尗子   南京艺术学院藏

          近日,由江苏省美术馆自主策划的特展“新·生——江苏地域中国画家的山水变革(1949-1966)”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该展为“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聚焦于20世纪中期江苏传统山水画的转型之路。展览汇集了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国画院、南京艺术学院以及无锡博物院收藏的20世纪中期活跃于江苏山水画坛的近40位艺术家作品,同时搜集相关史料,建构起图像与文字、作品与文献之间的视觉逻辑,全面呈现这一期间江苏山水画的发展面貌。展品中有近30件是首次公开展出。

          展览第一篇章“新·征程”采用传统的线性叙事方式,以当时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展览与地域展览为线索,借助展览中江苏画家的参展情况来反映江苏画坛的发展状况。第二篇章“新·天地”,多选取全景式大幅山水展现江苏新山水画中三类最主要的题材:“江南图景”“领袖诗意”与“革命圣地”,突出这一时期江苏画家在山水题材与笔墨意境上的革新成就。第三篇章“新·笔墨”采用对比式的展示方式,展现江苏画家在笔墨技法上的探索过程。第四篇章“新·写生”集中展现江苏画家的写生作品,表现祖国大江南北的壮丽山河与人民鲜活朴实的日常生活。

          1949年至1966年这17年间,江苏画家在地域文化的浸润下,起笔于传统笔墨,落笔于现实生活,他们笔下的山水不再只是个人情感的含蓄表达,而是蕴含着强烈的爱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在今天依旧具有不可忽略的精神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17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