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传承文脉——李谦书历代名人咏常熟书法作品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作者:admin2023-06-07 08:14:36 来源:中国美术报

          6月6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政协常熟市委员会、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常熟市文学艺术联联合会主办,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常熟市书法家协会、苏州美术馆承办的“传承文脉——李谦书历代名人咏常熟书法作品展”亮相苏州美术馆。展览共展出李谦书历代名人咏常熟书法精品60幅,书体广泛,兼有行书、行草、草书,形式多样,有尺寸不一的条幅、横幅、中堂、斗方、扇面、对联和拼接。

          开幕式上,苏州市书协副主席、常熟市书协主席吴苇宣读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贺信;原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副秘书长、荣宝斋艺术总监张旭光致辞;本次展览作者李谦致辞,并向苏州美术馆捐赠作品;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致辞,常熟市政协主席沈晓东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常熟市政协副主席金健峰主持。

          刘灿铭在贺信中代表江苏省书协对展览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说李谦继2018年在北京荣宝斋大厦举办“寻觅霞光”书法个展以来,笔墨诗情已成为他生命中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短短五载,通过内外兼修,法外求法,沉稳积淀,如今又出新果,艺术境界得到提升。妙笔生华、公益施教,他的书法成就影响带动了一批当地年轻书法爱好者,培养着一批书法人才,正在为江苏书法教育和文艺事业积极贡献。

          张旭光致辞中谈到,苏州文脉悠长,从陆机《平复帖》之始,后浪追赶前浪,洋溢着勃发的生命力。今天李谦‘传承文脉’书法个展,融汇吸收,呈现多种面貌和意趣,品格高古,很好地诠释了书法的‘到位’与‘味道’,可以说非常成功。李谦为人儒雅通达,他的书法成就源自于勤学苦练和转益多师,更难得的是他能在教学相长中浸润文化情怀,传承突破理念,在创作实践中反复锤炼书法思想,在丰厚的积淀上开拓出更高层次的审美境界。致力于创造人类审美的通感形式,这是真正的文化自信,也值得我们书法人毕生去追求。

          韩卫兵在致辞中表示,李谦在苏州和常熟书法家群体中是佼佼者。他的作品,上窥秦汉下至当代,用笔酣畅淋漓,精致而不失随性,夸张而不失严谨,朴茂厚重、古拙雄浑,在全国书展中多次获得佳绩。这次展览注重形象造型之外的笔墨语言和审美品质的表达,把开合、整散、虚实等形式构成法强化突显,立足古今融合,体现时代风采,全面反映了江南文化儒雅、含蓄而又不乏热烈、奔放的特质。举行“传承文脉——李谦书历代名人咏常熟书法作品展”,既是对先贤事业的传承,也是对以苏州、常熟为代表的江南文化的弘扬。

          本次展览作者李谦表示,这次展览是为了完成常熟市宣传文化领军人才项目,同时也是一次主题展,创作内容全是历代名人咏常熟诗作,我出生的家乡常熟是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荟萃,一方山水福地,地灵孕育人杰,历史上留下许多前贤脍炙人口的诗篇,因此“虞山诗派”响誉全国。每一件作品包括每一根线条都倾注了我对家乡的热爱。这是办展的一个重要目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展览恳请各位老师同道不吝赐教,以获得到更多的意见和批评,来帮助我提升艺术境界,达到我想要的理想状态。

          此次“传承文脉——李谦书历代名人咏常熟书法作品展”,是一次今与古心心相印的对话,是一场黑与白诗意再现的妙境,旨在呈现江南苏州和谐风雅的人文魅力和古城常熟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24日。


          出席嘉宾名单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常熟市政协主席沈晓东,原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副秘书长、荣宝斋艺术总监张旭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厚祥,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常熟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副理事长陆建达,常熟市政协副主席金健峰,常熟市政协秘书长范建锋,常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伟明,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方宇,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昆山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陆家衡,常熟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浩元,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苏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张锡庚,著名画家王震铎,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松江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彭烨峰,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赣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声林,常熟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李忠,常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怡,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钱强,常熟市民政局局长唐晓,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平湖市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主席高宏,常熟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何君良,常熟市文联副主席张雷,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常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苇,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世平,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再成,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邱文颖,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何鹏,扬州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霍宝华等领导嘉宾,苏州市各市、区书协领导以及书画界、媒体界等人士出席开幕式。


          艺术家介绍:

          李谦,字散心。1969年5月出生于江苏常熟,师从全国著名书法家张锡庚、张旭光、王厚祥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常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常熟市政协委员,常熟市宣传文化领军人才。获中国书协主办的 “邓石如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获奖提名及入选全国第八届、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届行草展、第二届草书展、第三届扇面书法艺术展、第二届册页书法作品展、首届手卷书法作品展、中书协百名会员精品展、全国第二届“翁同龢”书法奖、全国青年百强榜等诸多重要赛事;获江苏省第十一届“五星工程奖”铜奖和苏州市文联 “艺术成果奖”;入展江苏省第二届“江苏书法奖”和“江苏文华奖”。编著出版《唐·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的临习》、《李谦书法作品集》、《传承文脉——李谦书历代名人咏常熟书法作品集》;曾在北京荣宝斋和苏州明美术馆举办“寻觅霞光——李谦书法作品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