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来湖北美术馆,感受“时间的温度”

        作者:瞿祥涛2023-06-01 07:39:24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瞿祥涛 拍摄

          围绕如“十二时辰”“立表测影”“观象授时”“陶瓷的文化原理”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的创新性表达,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伟大的时空观和“天人合一”的物质观。《时间的温度——郅敏艺术展》将于6月1日至24日在湖北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湖北美术馆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

          郅敏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其作品《二十四节气—立秋》获2022年第39届意大利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雕塑类金奖,作品《鸿蒙》获2020年第8届“明天雕塑奖”金奖及年度大奖,作品《舟》获北京冬奥组委会主办的“2022北京冬奥会国际公共艺术大赛优秀奖”并成为七件落地作品之一,作品《天象四神-青龙》获“瓷的精神”——2021首届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高岭奖铜奖。

          《时间的温度——郅敏艺术展》分布湖北美术馆4、5、6、7号厅,4号厅主题为“自然的能量”,将具有不同温度值的事物,远至冥王星、月球,近至人体等各种形形色色事物的温度呈现出来;5号厅主题为“人文的火焰”,从陶瓷的烧制入手,让燃烧的行为和自然泥土、各种自然物和人造物发生关系,让它产生无尽的变化;6号厅主题为“历史的颜色”,运用抽象的陶瓷色块,来描述从商代到清代的陶瓷演进史,让陶瓷历史的时间变得五彩缤纷;7号厅主题为“未来的光芒”,是对未来的展望。“时间和色彩、温度一起,完成了一个完整地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叙事。”郅敏说。

          “把时间作为方法,构成了郅敏艺术创作的基本底色。随着郅敏创作的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郅敏未来将会在和时间的进一步互动中,为他的作品注入更加丰富的内容。”《时间的温度——郅敏艺术展》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振华说。

          展览开幕之前的5月31日,湖北美术馆举办“庆六一,美术馆里学传统”公教活动,郅敏带着30多名爱好艺术的中小学生参观展览,与学生们零距离交流与互动,为大家带来一场别样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课堂。之后,学生们把他们对传统艺术的认识,书写记录下来,在展厅的墙面汇聚成五彩斑斓的图像,集体创作出一件具有互动性和科普价值的艺术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