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蒙古马精神”在美术创作中的文化特征探索

        作者:格日乐图2023-05-26 08:11: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蒙古马”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的审美发展中产生了意义变化与延伸,国画、版画、油画、壁画等艺术形式中更为广泛地融入了蒙古马的形象元素,同时具有叙事性与综合性的蒙古马题材艺术作品大量出现,让这一主题获得了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我国北方草原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以“马”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体现出蒙古马特殊的生物属性和文化象征。在内蒙古美术发展中,蒙古马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创造的重要母题,并成为内蒙古美术创作中重要的符号。“蒙古马精神”在内蒙古新时代经济、文化、艺术发展与创新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蒙古马”的视觉形象与“精神”

            (一)关于“蒙古马”

            蒙古马是草原民族政治、经济发展变革中的重要因素,其气质上具有桀骜不驯与勇往直前的特性。草原民族赋予了蒙古马特殊的寓意,与吉祥、奋进、勇敢结缘,进而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的象征符号。

            在蒙古族的民俗中,苍天神骏是幸福安康、人畜兴旺的象征;在蒙古族神话中,也多有关于马的颂扬。蒙古族传统文化中的“战神”多以马为坐骑,是福禄兴旺的象征。另外,“马”形象也多出现在蒙古族的经幡、风马旗中,具有驱邪避灾的寓意。由此可见,马曾经是蒙古族等草原民族的生存生活依赖,也是草原民族情感与精神的寄托载体。

            (二)“蒙古马”的视觉形象与“精神”

            形象是艺术的直观形态,也是艺术作品母题的具体化。蒙古马是蒙古族生产生活的依赖,更是艺术表现的主题。蒙古族的图案装饰、刺绣手工等都与蒙古马有着密切的联系,国画、油画、版画中也常以蒙古马为题材。其创作理念不仅仅是蒙古马的外在形象,更体现为多样化的社会文化特征。

            蒙古马是草原人精神气质的形象化体现。蒙古族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剽悍不屈,英勇善战,豪气冲天是其性格。地理生态造就了种族群体,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又造就了特有的民风习俗,这些综合因素是个体民族气质特点的形成基础。毋庸置疑,对于蒙古马的文化认同与审美化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其形象突破了视觉物象的概念,外延为蒙古族民族精神与审美的形象化载体。

            本土美术创作中“蒙古马”母题文化特征

            (一)“蒙古马”母题创作

            以蒙古马为主题的艺术创造可谓历史悠久。早至北方草原早期岩画、古代墓室壁画,及至当下的艺术创作中,蒙古马都是重要的表现主题。

            近代以来,以“蒙古马”为主题的艺术创作更成为一种艺术符号。无论是民间文化中的马图案,还是国画、油画、版画等艺术中的马形象,其精神主旨是相似的。上世纪50年代尹瘦石、乌恩、官布、关麟英等艺术家都创作了大量蒙古马题材作品;之后,蒙古马主题又一直贯穿妥木斯等艺术家的创作生涯;当下,乌恩琪《流金》、苏新平《躺着的男人和远去的白马》、包青林《马与牧人》、朝戈《远行者》、周荣生《辉腾锡勒》等美术作品都以马为母题,极具民族性审美特质。这些创作写实与意象相结合,突出蒙古马的形象特征与精神本质,传达出蒙古族等草原民族的精神情感。

            (二)“蒙古马”艺术母题的文化特征

            其一,是形象化的再现。艺术创造首先是人类对于自然物象的形象化再现与模仿。蒙古马主题作品将直观感悟艺术化,在民间美术、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形式中都普遍出现,成为装点生活、美化生活的重要形态。“再现”也并非是对物象的纯粹性模仿,实质是已经融合了个人审美取向与个性的“再现”。审美再现恰恰因为它不像在镜子中那样是对现成事物的被动反映,而是一种构造性的重新展现。艺术再现的实质,不只是镜像式的反映,而是一种构造性的展现。

            其二,在于“物像”与“语义”的关系。“物像”是艺术的外在视觉形象,“语义”则是艺术主题的精神与意义,“物像”与“语义”是构成艺术作品的两个基本方面。黑格尔认为,“一方面人把客观世界看成赖以生存的基础,因而把它当做是一种威力来崇拜,另一方面把自己感觉到的那种理念的东西外化为客观事物”。“蒙古马”主题创造表现出蒙古族等草原民族远古的图腾文化印记与对马的精神崇拜,以马为形象的主题蕴含着主观的祈愿与精神诉求,成为具有民族气息的艺术母题和形象化符号。这种符号以象征的方式实现自身与群体意志的形象化,并积淀为历史悠久的艺术创造的主旨。

            “蒙古马精神”的文化价值探析

            蒙古族等我国北方草原少数民族独特的生活实践,蕴含着特有的审美理想、审美观念,也造就了独特的民族艺术原创精神。最贴近生活的物象,往往会成为最具民族本原的艺术母题,并体现出该民族的审美个性和情趣。

            当下,无论是主流艺术形式,还是民间艺术创造,在很大程度上都从民俗文化中借鉴了多种元素。“蒙古马精神”主题创作更加注重内在的本质特性,同时也关注独特的理念与形式。尹瘦石的《套马》、妥木斯的《漫步》、那日松的《草原之夜》、乌恩琦的《天边》等作品,以写实的手法将蒙古马作为作品主题,并融入了创作者的主观造型,注重形式所造成的视觉层面的力量感、动感,这也正是“蒙古马主题”艺术创造所具有的重要特质。

            随着社会语境的变迁,传统艺术的内在价值愈发受到关注并被深度挖掘。“蒙古马”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的审美发展中产生了意义变化与延伸,国画、版画、油画、壁画等艺术形式中更为广泛地融入了蒙古马的形象元素,同时具有叙事性与综合性的蒙古马题材艺术作品大量出现,让这一主题获得了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系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讲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