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文旅大家谈 | 新主流动画的人民性表达

        作者:叶佑天2023-05-18 08:07:48 来源:文旅中国

          近年来,新主流影视创作异军突起,由其衍生而来的新主流动画亦呈现活跃态势。新主流动画赓续“中国动画学派”之文脉,是经典动画、主旋律动画奏响新时代号角的补注。一直以来,动画作为的重要文艺形式,以其夸张的动画表演、独特的想象力、趣味生动的角色形象等为人民大众所喜爱。


          新主流动画是对传统经典动画在新时期“人民性”表达的继承

          “中国动画学派”开创性地构建了中国文化内涵的动画体系,创作出了无数经典的优秀动画作品。正是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影响下,中国动画走出了一条与欧美动画迥然相异的独特发展道路。新主流动画赓续“中国动画学派”之文脉,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在书写历史巨擘的同时,塑造出无数平凡甚至无名的人民英雄。随着社会主义在我国被指引上“新时代”的历史新方向,人民的日常生活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自然会带来艺术题材的转向和艺术形式的开拓。新主流动画一方面续写着“主旋律动画”中传统英雄和领袖的神话,另一方面把“寻常百姓”与时代互动的“共情书写”推向高潮。本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真理,新主流动画对于革命历史英雄人物的深挖不再拘泥于“大人物”,而是将新主流动画的创作目的从“教导”转向“引导”、方法从“题材与角色的正向”转向“叙事方式恰当”的新样态,持续关注“小人物”“平凡事件”,无疑是对历史外延的“人民性”内涵的再发展。诸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中一改传统经典故事的主旨,呼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大众心声,使故事更具人民气息与情感吸引力。通过这条路径,新主流动画升华了“传统经典动画”固有的创作模式,深入每一位平凡人物的生命,贴近每一个人民的内心,从而使自身在人物塑造与历史叙事上更具“人民性”意识。


          新主流动画是对主旋律动画在新时期“人民性”表达的进一步完善

          动画作为本世纪以来在中国迅速崛起,并快速以凝练晓畅的视听语言迅速成为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样式。它本身具有超越影视调动绘画、音乐、戏剧、文学、舞蹈等一系列综合性的艺术表现手段,并可以借助变形、压缩、象征、隐喻等动画独有的艺术技法和手段使作品呈现出全新的视觉体验,从而引发出一种完全不同于实拍影视作品的情感体验和审美欣赏愉悦。新主流动画充分运用动画生动活泼、充满想象力、富含表达张力的语言方式去表现情感,承续“主旋律动画”之优势,将“谁作为表现对象”看成动画创作“人民性”在内容层面的首要显现。新主流动画超越传统“主旋律动画”以革命历史、英烈模范和国家工程等历史大事记作为对象的表现方法,牢牢抓住动画艺术独特表现形式的同时,以“散点透视”的历史视野与“写意表述”的动画手法,将人民群众的普遍实践奋斗作为表现对象。其中既有传统爱国主义影视基础上的英雄化书写革命历史中的平凡人物,更有影视无法表达,而只有借助动画这种独特的影像方式虚拟集化而成的榜样范式。这是艺术化“英雄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必将在新时期精神背景中聚焦普罗大众的人性闪耀。


          新主流动画是新时期文艺作品“人民性”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中的隐性表达

          进入新时期,新主流电影《觉醒年代》等作品的出现,不但打破了“主旋律”与大众文化之间的界限,在市场上创造出良好的口碑。更重要的是,这类影片强调既符合主旋律的弘扬,同时兼顾艺术价值的探索和商业元素的开掘,无疑给了“主旋律”动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新主流动画之“新”,既体现在忠于历史,也体现在视听语言的创新和制作水准的升级,更体现了贴近观众的创作趋势。同时,新主流动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和心理期待作为动画作品取之不竭的灵感来源,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了,对极具想象力的动画作品自然也越来越期待。从“主旋律”到“新主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动画事业的发展是一条无限趋近“人民性”的渐近线。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作为文艺作品的受享者,坚持文艺作品之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始终坚持“观众即人民”的观点,也是“人民性”在文艺作品中的隐性表达。新主流动画用艺术和市场的双重眼光来衡量与评估,选取兼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题材,以鲜活的动画角色、戏剧化的动画情节、创意的动画思维将主流思想、商业创作和艺术审美融于一体,符合新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于动画作品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达到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聚合发扬“人民性”。

          新主流动画在最近几年的创作实践中,始终以表现人民现实生活、满足群众审美需求为旨归,也为中国当代文艺思想的进步提供了理念镜鉴,它既继承了讴歌人民事业、凸显历史成就的“主旋律”创作原则,又创作出一系列“以小见大”的优秀作品。新主流动画不仅可以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必定可用事实说明了动画的社会效益。在此过程中,中国动画产业强势崛起,顺利踏上由“动画大国”迈向“动画强国”的新征程,让中国价值、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在影像与声音的交响中传遍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动画的“人民性”将在表述上、审美上继续延伸与更新。

          (作者系湖北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教授、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评介》动漫游栏目主持、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委会理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8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