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画院系统创作成果的检阅与练兵

        作者:秋如2023-05-18 08:03: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乾坤有序(中国画) 卢禹舜

            (2/2)梦澳门1999 (中国画) 林蓝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画院系统创作成果的检阅与练兵——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亮相济南

          5大画种1200件作品,分别在3个美术场馆展出,如此规模,力图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国画院所取得的丰硕艺术成果——即日起至6月20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亮相济南。展览的油画、版画、雕塑作品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中国画作品和书法、篆刻作品分别在山东美术馆和山东画院美术馆展出。

          展出作品全面呈现了全国画院专业美术家的创作面貌与实力水平。展览结束后,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晋京展将于7月在北京举办。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画院院长工作会议、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理论研讨会同期举行。


          全面展示新时代的正大气象

          在中国美术史上,画院是中国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更成为新时代美术创作与研究的第一方阵,也是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最主要生力军,在“出人才、出作品”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介绍,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国家画院与地方省级文化主管单位联合主办的一个具有品牌性、专业性、学术性的重要展览活动,旨在繁荣美术创作、促进学术研究、培养专业人才,全面反映全国画院系统美术家的创作与研究成果。“展览展现了新时代艺术家们的新作为、新担当,通过他们的画笔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力量,充分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全面展示新时代的正大气象。”燕东升说。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以及理论研究等门类在内的国家级公益性美术创作研究单位,承担着精品力作生产、前沿成果研究、领军人才培养、经典作品收藏、高端成果展示交流等重要任务。为锻炼和培养画院艺术家队伍,打造美术创作研究的学术阵地,中国国家画院与地方省级文化主管单位联合主办了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这一学术品牌活动。“本届展览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初评入选人数等再创新高;参展艺术家涵盖老中青三代;参展作品充分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于中国的发展历史和火热的时代生活与建设成果,奋力书写人民史诗。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元、面貌多样,既有对传统的坚守,也不乏积极、大胆、有益的艺术探索,整体上代表了画院系统当前的创作面貌和实力水平,是一次画院系统创作成果的大检阅、大练兵。”展览艺委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说。

          在展览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看来,本次展览在专业性、学术性和品牌性上均有突出特点:“在专业性方面,所有的参展者均来自全国各地画院系统或画院外聘艺术家,作为长期潜心于美术创作的专业团队,其艺术素养和创作状态均显示了其专业性的特点。在学术性方面,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一直以来要求创作关注社会发展成就、描绘人民现实生活的同时,注重美术创作的高质量发展以及艺术上的多向度探求,强调作品的学术水平,在广泛的观照中,讲求作品的多样化表现。此次展览充分反映了画院系统美术家的实力和研究成果,展现了他们在发展中国美术中的责任与担当。在品牌性方面,已成功举办七届的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不仅积累了一定的办展经验,而且在不断思考中求发展,展览的规模在扩大、品质在提升,通过与各地画院的联动,促进了多方广泛参与的热情,使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具有良好的社会认同感和品牌效应。”


          引领联动全国画院学术新风

          新时代画院如何长远发展、如何践行中国美术发展中画院应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指出,艺术创作需要不断地理论研讨,尤其需要产生思想、观念碰撞的研讨:“理论研究从来都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跟当下的艺术发展紧密相关。我们要善于判断分析当下艺术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要充分利用好全国画院展这个交流平台,共同聚焦探讨主题性美术创作,尤其是画院系统怎样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来反映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介绍,广东画院的主体业务工作有两点,即出力作、出人才,广东画院将“聚焦时代命题重大主题,不断推出‘大作’;培育造就德艺双馨的‘大家’和领军型创作人才队伍;对标国内最优、国际一流,推出更多‘大展’;对标文化强省地标,在硬件上推进‘大楼’提升完善” 。北京画院副院长蔡玉水更强调人才梯队的建设,从60后、70后到80后,基本上做到不断档。“我们一方面总结艺术大家,尤其是齐白石的研究和推广,一方面对在职画家做了很多相应的工作,比如最近这几年推出了‘一幅画的诞生’项目,每个艺术家拿自己最重要的作品,所有的画家集结起来,成为一个展览。”他说。江西画院院长刘杨亦认为,应坚持“出作品,出人才”的办院方向,不断加强与全国各画院、各高校、各行业协会的联动,形成从展览活动到理论研究的提升,营造艺术展览“有热度”、学术研究“有高度”的良好氛围。天津画院院长范扬结合该院“政治立院、信仰立人、精品立身、服务社会”的建院思路和工作经验提出,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专业创作才能实现新突破;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文化惠民才能取得新成效;要不断推动文化交流,展览品牌才有新特色。

          “美术理论和美术实践是两轮驱动,是互动的关系。理论引领创作,创作实践为理论总结提供了研究对象,两者都不可或缺。”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介绍,山东画院在抓创作的同时,一直非常重视艺术研究工作,近十年来推出了五大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13卷本的《齐鲁画风大系·山东中国画》,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编纂山东美术史。

          关于如何创造“高峰”,打造新时代的美术精品,清华大学教授陈池瑜认为,要创作出更多标志性的作品,突出艺术个性,强调地域特色,既要重视重大主题、重大题材的创作,同时也要重视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发现新题材,创造具有时代特征的普通人物形象;在展览中,要避免创作雷同,要办出特色,要突出画院展览的研究性和个性特征,突出学术特征,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全国的美术创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30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