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开馆 展五千余年人文历史

        作者:梁婷2023-05-16 08:3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湖北主会场活动暨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15日在荆门举行。荆门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综合展示荆门积淀五千余年的人文历史。

          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历经6年建设,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400平方米,于2022年11月竣工,并于今年春节期间对外试运行。

          江汉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滥觞地之一。距今约5万年前,荆门地区开始有了古人类活动。走过旧石器时代,荆门先民以磨制石器的使用、原始农业和定居生活的产生为标志,跨入新石器时代,聚落繁星,城址兴盛,社会形态开始向早期国家过渡,形成了融汇南北又独具风格的文化发展谱系。

          荆门市博物馆新馆展陈以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先生的《中国通史》为基础,以荆门的历史发展为主线,设置《远古传说·汉漳晨曦》《上古传奇·汉漳漪澜》《惊世典籍·郭店楚简》《中古传承·星汉灿烂》《中古传承·荆襄锁钥》《百年风云·洪波涌起》《雄楚烈烈·日月昭昭》7个固定陈列厅及2个临时展厅。

          除文物展陈外,新馆还运用新科技、新材料及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设施,将现代科技与古老文物相结合,阐释荆门文化底蕴与内涵。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余萍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湖北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博物馆数量持续增长,办馆质量显著提高,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在场馆建设、藏品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开放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

          据悉,湖北积极探索用科技为博物馆赋能,博物馆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许多博物馆成为游客必到的旅游目的地,年轻人必看的网红打卡点,孩子们必上的“第二课堂”。“博物馆热”成为文化现象,“到博物馆去”成为生活风尚。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荆门市人民政府承办,荆门市博物馆协办。当天还公布了第七届(2022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宣布了2023年湖北省文博系统“讲好荆楚故事”讲解大赛和“十佳推介文创产品”评选结果,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